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报观察丨浙江首次年内启动第三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加映”背后的浙江雄心
2022-11-03 10:50: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金秋的之江大地,大型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处处响起催人奋进的“战鼓声”。

11月2日,我省举行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更多摸得着、看得见的实物工作量,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国大局多担当多贡献。

72个项目、4538亿总投资……这些有效投资从何而来,何以有效?在奋力冲刺四季度的当下,这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有着诸多特殊之处。

“加映”一场

“项目已经准备就绪”“保证在11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承诺,通过视频连线,从11个市的开工现场传至省人民大会堂的主会场。

“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动员令发出,全省各地开工动土忙碌起来,用一个个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浙江经济凝聚更多向上向好的能量。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历来是浙江扩大有效投资的一项重要抓手。

自2016年以来,浙江每年都会举行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既是发令枪,为全省营造稳进提质的发展氛围和声势;更是一把火,通过示范带动作用,点燃各地抢抓项目的激情。

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浙江已先后在1月、6月举行过两场集中开工,像这样年内额外“加映”一场,还是第一次。

1月5日,浙江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投资总额为长三角三省一市新年“首投”之最;6月28日,全省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门核电二期开工仪式举行,开工时间比往年都要提前许多。

赶前抓早之外,今年为何新增这场集中开工?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拉动启动快、见效大,政府也便于操作。”省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认为,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稳经济的关键变量。

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吸纳投资量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

当前,消费需求不振,出口存在不确定性,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能快速稳住经济大盘,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浙江“破例”再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原因所在。

此外,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适当靠前发力、提早发力,其实是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有利于加快项目申报、开工、达产。

金融活水

观察这次集中开工,特殊之处还在于活动名称——“稳进提质”之外,多了“金融工具”四字。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浙江正是抓住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的难得机遇。

在集中开工仪式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具争取工作,由省发改委牵头,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20个单位,成立省工作协调机制,连续3个多月,实行专班推进、集中办公,省市县高效协同,取得显著成效。

7月29日,曹娥江引水工程慈溪中部通道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拿到了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实现全国首批政策性金融工具地方项目落地。

8月31日,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启动,这是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的工程,将承担起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科研重器的防洪安全重任。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1个月内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就完成落地投放,不仅项目手续办理提速明显,还大大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

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共向浙江地区167个重点项目投放基金654亿元,投放量居全国第二位。

“这些金融工具充分发挥出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提速项目审批,为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不仅都获得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的支持,还带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金流入重大项目建设。

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撬动之下,浙江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高于全国、领跑东部,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补齐短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现代化基础设施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正是本次集中开工的发力方向。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有必要优先补上基础设施这块短板。

细看11个市的代表开工项目,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占比极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让浙江推动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重大项目落地。”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民心所盼的六横大桥就是如此。作为舟山群岛中仅次于舟山本岛、岱山岛的第三大岛,六横岛其实距离宁波穿山半岛仅几公里。如今借着加大基建投入稳增长的东风,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不仅将解决六横岛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而且将成为推动海洋强省和甬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战略工程。

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工程,是本次集中开工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高达320亿元。“7个地下站、6个高架站……我们对这条铁路一直很关注,按照规划要到2026年底建成通车,当然希望越早建成越好。”一位慈溪基层干部表示,这个项目主要解决中心城区与北部副城的快速直达联系,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好项目。

此外,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绍兴的柯桥至诸暨高速公路工程、台州的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纷纷排上日程,当地老百姓拍手称快。

补短板、强弱项,浙江正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努力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梁 朱银燕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