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手机支付、报销足不出户…浙江11个设区市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全部打通
2022-11-03 10:50: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日前,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正式通过国家医保局验收,浙江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省份。

这意味着,曾经相互分割、难以共享的全省11个设区市的54套医保信息系统数据已全部“打通”。有人形容,各地医保信息系统从此不再各自说“方言”,而是有了一套标准“普通话”。这套“普通话”好在哪?百姓如何受益?记者就此采访省医保局与部分地区。

54变1

服务全省5500多万名参保人员

不久前,嘉兴市民张先生想把原参保地嘉兴的医保关系,转移至现参保地杭州。他登录“浙里办”,按要求提交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申请,仅用时1分钟便办结完成。与此同时,他多年前在温州等省内多地的医保账户资金也自动统一归集至他的杭州医保账户中。张先生以前也办理过类似事项,不仅要两地跑,而且环节繁多、步骤拖沓,办理时间长达1个多月。而现在,线上就能“秒办”。

“过去,我省医保信息系统整体上存在碎片化严重、标准不统一、运维难度大等问题。”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邵伟彪告诉记者,每个医保统筹区都有自己的医保政策和系统,跨系统处理异地业务费时费力。2018年浙江省医保局挂牌成立,随后启动“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54变1”,难度之大显而易见。嘉兴市医保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张澄告诉记者,该市医保数据曾经分布在6套不同系统中,数据庞大混杂、标准不一、质量不高,“我们组建专业攻关团队,先后完成8轮数据迁移,共23亿条,边迁移边清理,并克服接口多、架构复杂等难题,确保上线后各个类别参保人待遇得到充分保障。”

2021年12月,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率先在嘉兴上线,今年3月,该系统在全省域上线运行,它统一全省医保的业务编码、数据规范和经办规程,在同一套系统中实现全省每年10亿次医保结算,为我省5569万名参保人员、2.7万家医药机构提供统一、高效的服务。目前,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运行稳定,30个医保经办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边走边付

手机结算取代窗口长队

挂号、候诊、检查、结算、取药……在45岁杭州市民丁女士的印象里,去医院看病需要在多个窗口间来回跑、排长队,是个“体力活”。不过,最近去浙大一院就诊时,她欣喜地发现,不用带医保卡,不用在窗口排队,只需通过手机就能挂号、缴费,还能使用医保在线支付。

浙大一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大一院与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以及多个技术服务单位共计40多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用近1个月的时间完成系统开发,除了移动支付环节,还要考虑退费、开具电子发票等实际问题,并保障所有线下流程和线上导医系统同步。

现在,参保群众可通过手机登录支付宝,在浙大一院等省内试点医疗机构预约挂号、非现场取号、就诊配药等环节,实时进行医保结算,有效解决挂号缴费来回跑、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疫情期间,为了方便慢性病患者开长处方,我省开展过互联网医院医保线上支付的探索。主要基于第三方身份验证,因此可靠性相对差一些,试点范围也较小。”邵伟彪表示,今年上线的“智慧医保”系统移动支付功能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基础上,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建设,安全性更可靠,使用场景更丰富。目前,该功能已在省内20多家医疗机构开通。

化繁为简

零星报销实现足不出户

对参保人来说,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在医院完成医保结算,就得自行去经办机构申请医保费用零星报销,这是医保窗口经办量较大的业务之一,背后涉及医保、财政等部门协同。参保人不仅需要跑窗口,还得提供各种明细清单。

“我只有病历,没有发票,能报销吗?”10月初,宁波市民刘先生来到医保经办窗口咨询。2月,他在杭州就医时因医院电脑系统故障无法使用医保卡,便自费800元支付医疗费用。“可以,请提供病历和身份证。”工作人员回复道。录入身份信息后,系统自动获取了刘先生的门诊电子发票信息,经初审、复审核对无误,便完成了业务办理,报销费用于7个工作日内到账。工作人员还提醒刘先生,以后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申请零星报销,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报销过程。

“化繁为简”背后,是我省各职能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数据共享与沟通协作。目前,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事项,均已实现“无感”联办。

横向打通数据壁垒,纵向鼓励基层创新。据介绍,“智慧医保”由省级负责技术支撑、组织保障、资金支持和场景设计等,市县级负责需求调研、业务梳理和场景落地等,以此激发各地医保数字化改革的创新活力。

“网约居家护理”上门服务,患者在家中也能和在医院里一样,直接使用医保支付——这是宁波市正在探索的“医保家付”特色应用。宁波市医保中心副主任黄卓毅告诉记者,“智慧医保”系统为基层医保部门业务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决策分析等提供了数字支撑,为各地探索个性化应用创造了基础条件。

据了解,我省基于“智慧医保”系统开发“医保大脑”,集成多种创新应用,如“浙里病贫共济”“浙里舒心医保”“浙里惠民保”“医保基金监管在线”“医药机构服务在线”等七大应用场景均已上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