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年钟声敲响时,一名ICU医生写给家人的信令人泪目
2023-01-01 20:49:3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分享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陈岩明

亲爱的爸爸、妈妈、老公和孩子:

你们好!

此刻正好是1月1日0时,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我祝福你们新年快乐,平安健康!我刚才下班回到家的时候,虽然一身疲惫,一身汗味,浑身酸痛,有气无力,可看到你们都已入睡,我的内心既有欣慰,也有愧疚。

爸爸、妈妈:你们别担心我们,我们能照顾好自己,能照顾好家人,反而你们二老要多关心自己!这两天你们都“阳”了,发烧、咳嗽、浑身疼痛,我知道这很难熬,因为我也刚刚经历过。不过,好在你们还能吃下几口饭,呼吸也还算平稳,爸爸的健康监测指环显示“氧饱和度”还有90%,这些让我的心稍稍安稳。爸爸、妈妈,这波疫情对于年纪大的老人、对于有许多基础疾病的人而言,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说实话我很担心你们。尤其是在写这封信的时候,你们房间里不时传出阵阵咳嗽声,我的内心真如刀绞、如针扎,在你们最需要女儿陪伴的时候,而我却不能在你们身边侍奉左右,我真的是不孝!你们总是说“你作为医生,病人需要你们的时候,你就应该出现在病人身旁”,可是现在你们也是病人啊!我想留在家里照顾你们,但是,但是这次真的不行,因为不仅病人需要我,我的同事们也需要我,这次的战斗比我们平时的工作要更艰巨、更艰难,我必须和他们一起“坚守阵地”。二老请放宽心,我会照顾好自己,认真负责工作,按照你们一直教育我的做人、做事的原则,尽心尽责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二老的身体,小波会尽力照顾你们的,吃的药也已交待小波按时给你们准备好,真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打我电话吧,也许有时我可能正在抢救病人不能及时接听电话,但我空一点一定会打回来的。

亲爱的老公:这段时间你特别特别辛苦,自己“阳”了,发烧、剧烈头痛,还要尽力照顾二老和孩子,我非常非常感谢你的付出和理解。老公,我知道这个家应该是你我共同承担责任,携手相伴一生,可我作为医务人员,此刻我只能把家里的重担暂时全交给你。我是一名ICU医生,ICU是危重病人抢救的关键部门。我们有时开玩笑说:ICU医生是女的当男的用,男的当牲口用。既然我选择了这份职业,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只能全身心投入到危重病人抢救的工作中,我们是病人生命安危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必须全力以赴,竭尽所能。这波疫情,我们许多病人的家人也“阳”了,发着烧来不了医院照顾重病的亲人,现在只有我们才是他们的依靠,所以家里就只能辛苦你了。

亲爱的孩子:你和爸爸都是最先从新冠感染中恢复过来的人,你们真棒!在你最需要妈妈陪伴在身边的时候,而我却不在,妈妈跟你说声“对不起”,请你原谅妈妈,好吗?因为妈妈医院有很多的危重病人需要妈妈去抢救,所以妈妈只能早出晚归,多承担一些任务。每天回家,我看一眼熟睡的你,心里就感到特别欣慰,你是一个特别优秀、特别懂事的孩子!现在病毒威胁到了很多人的生命安全,作为医生的妈妈需要在医院里为他们解除病痛,和医院里的叔叔、阿姨一起打败病毒,保护大家。妈妈的许多同事也生病了,但他们只要还能撑着,就都来和妈妈一起战斗,他们许多人常常一边吃着退烧药,一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甚至有同事一边挂着盐水,一边写病历、填报告。妈妈的同事,冯阿姨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回家,一直在科室工作。亲爱的孩子啊,妈妈绝不会当“逃兵”,绝不能离开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家里外公外婆病了,你与爸爸共同照顾好他们,也照顾好刚病愈的你们自己。有了你们的强大支持,我就没有后顾之忧,就有更大的精力去对付凶残的病魔,把更多的“外公、外婆们”抢救回来。孩子,新冠病毒是对全人类的威胁,身心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我建议将来你长大了,也选择医务工作者这个神圣的职责,与妈妈一起,努力解除病人的痛苦。

亲爱的爸爸、妈妈、老公、孩子:对你们我有太多的亏欠!请原谅我不能在你们最需要我的时候陪伴在你们的身边,作为一名医生,在你们生病的时候,全心照顾你们,我很惭愧。当下,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尽一个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与我的同事们一起共抗病魔,共渡难关。请你们放宽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也拜托你们照顾好自己,互相照顾,你们的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你们的支持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盼春暖花开时,我们全家去郊游,共享天伦之乐!

浙江省中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CU医生

2023年1月1日0时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