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两会快评|省两会来了,2023浙江开跑!
2023-01-11 16:18: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省两会“鸣锣开场”,2023浙江开跑。虽然春未到,但浙江争早春,代表委员意气风发、风风火火,进入议事履职时间。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现场,以及两会代表委员驻地,笔者注意到,不管是新代表委员还是连任代表委员,都风风火火步履匆匆。有时他们在赶往下一个会场,有时是要碰个头研究议案、提案,有时是准备去接受媒体的采访……脚步为何急切?就像有代表所说,疫情三年,我们要把时间早点“抢”回来。拼经济、抓机遇、优环境,我们需要这种“抢”的心态、“抢”的步伐。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也是第一次履职,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教育领域的托管问题。”“我关注的是山区农民怎么增加就业机会……”一打开话匣子,笔者就感觉到代表委员们都是有备而来,讲起自己关注的问题单刀直入,没有太多虚话套话。虽然大家关注领域不同,但是总体听下来,一个“抢”字成了高频词。“失去的时间要抓紧抢回来”“抢发展、抢开局”“抢得先机”……

为什么要“抢”?

三年大疫,叠加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也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遇到一些困难。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可以预见的是,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失去的时间已不可追,而接下来的时间窗口稍纵即逝,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春江水暖谁先知?各行各业都已经敏锐地感觉到形势之变、机遇可贵。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就在前两天,我省发布“8+4”政策体系,“领域+要素”的政策包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走出困难时刻,这些利好、机遇,就得抢得住、抓得牢、用得足。从去年年底浙江启动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到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新生代浙商“敢干事、不畏难、定能赢”的铮铮誓言,鸣枪出发时已是“拼”“抢”的姿态。

2023年,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重启之年。我们要迎来开门稳、开门好,甚至开门红,仍需拿出“抢”的心态、迈出“抢”的步伐、拼出“抢”的节奏。两会会场上这股风风火火抢时间的劲头,也定能“复刻”在之江两岸的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