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两会快评丨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
2023-01-11 21:19: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1月11日上午8时15分,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5位省政协委员围绕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记者提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林云龙 彭鹏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办教育应该脚下踩着今天的土地,眼睛看着心中的远方”“浙江,是一个能让梦想起航、更能让梦想实现的地方”“世界上只要有灯光的地方就有浙商”……1月11日早上,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开启,5位委员以故事讲大事、以心声讲民生、以良策促发展。

互联网上流行这么一句话:“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在今年的“委员通道”上,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诚意满满、“言值”颇高。鲜活的故事娓娓道来,有代表性的难题开诚布公,深思熟虑的对策启人思考。也许很多人对这种采访形式并不陌生,但委员们真挚的为民情怀和澎湃的干事激情,依然让人为之动容。

真诚离不开平实的话风。在每位委员短短几分钟的讲述中,少了汇报式的空话、套话,多了老百姓爱听的真话、心里话;少了大道理,多了小故事。方健忠委员讲了当地泉井边村从“三无村”到“三有村”再到“三富村”的变迁经历;兰金美委员带来了特色畲绣作品“民族团结兔”;吴锦华委员分享了自己在浙商家庭成长和创业的故事。一切宏观议题,落点均在“人民”二字。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了人民,自然要用老百姓习以为常、喜闻乐见的话语来传递心声、传达诉求,如此,才能说者有兴致、听者有共鸣。

真诚更离不开踏实的作风。“委员通道”之所以吸引人,还在于它是带着时代感与问题感而来。讲成绩,也不避讳问题;给对策,但不回避难处。仇旻委员坦言做科研确实非常难,需要很多力量来支撑;陈利民委员笑称每年开学季都能接到家长电话,咨询怎么把孩子送去好学校;兰金美委员解答了“如何让村民顾家、传艺、增收‘三不误’”……一个个问题,契合百姓关切,折射发展堵点,蕴含突围先机。老百姓关心什么,委员就关注什么;老百姓疑惑什么,委员就解答什么。

俗话说“要练惊人艺,须下苦功夫”,委员们这几分钟生动讲述背后,是“脚沾泥土”的实地调研和“火花四溅”的“头脑风暴”。期待更多委员们把“真诚”二字刻入“DNA”里,讲实话、干实事,不负期待答好题、给优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