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两会快评丨十大民生实事:以“准实远优”解急难愁盼
2023-01-12 15:31: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今天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围绕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公布了2023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更新、更具体、更实在,让百姓对2023年有了更多期待。

每年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从2005年推出,项目机制不断创新,民生主线始终不变。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落实质效的中期评估之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尤为重要。今年这份民生清单,既持续加力解决老问题,又回应现实新需求,件件聚焦聚力百姓急难愁盼。

民生实事抓得“准”,才能确保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哪方面呼声最高,哪方面就是努力的方向。今年民生实事将靶心对准就业、“一老一小”、医疗健康、社会保障这些当下百姓呼声最高的关键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才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实事贵在“实”。这个“实”,不光体现在事情实,更体现在可量化。新建ICU床位3000张,新改扩建规范化村社卫生室500个等等,这些实事都对应具体的数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件实事后面有这么一段话:“以上民生实事项目均纳入数字化平台,明确具体点位,事事有清单,件件能对账。”有了这些硬指标、硬数据,工作就会更加扎实细致,老百姓监督起来,也就会更加有据可查。强化监督、闭环管理,保质保量、限时限期完成,才能把政府“干的事”变成群众“满意的事”。

民生实事不仅立足当下,还要着眼长远。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做“显功”显民生温度,做“潜功”显民生厚度。今年民生实事在教育助学、就业创业、交通出行等管长远、关全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上,真金白银投入,这些都将使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更加坚实。

抓准、做实、谋远最终指向“优”。民生实事项目是体现群众生活质量的风向标。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跑道上,浙江要“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就要在“优”上有体现,把“浙江味”民生好事办得更有质感。在去年民生实事成绩单里,“浙里优学”“浙里长寿”“浙派工匠”等方面都超指标完成。今年清单继续将“优”加码,从“一老一小”的幸福感入手,增加托育机构、优化老年服务;从数字化入手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从城市建设入手让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办好民生实事“永远在路上”。2023年的民生考卷已开卷,关键是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以钉钉子精神把纸上承诺变成现实成效,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变成老百姓天天可感的美好生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陈进红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