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两会快评丨让企业家的眼里有光
2023-01-12 20:02: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我用两个成语形容过去一年的发展:披荆斩棘、拨云见日”“困难在,但浙商一直敢为人先、不甘落后,所以我也没怕过”“对民营经济的未来,我信心十足”“说实话,我为自己是一名浙江企业家感到骄傲”……省两会时间,令笔者感触最深的,是不少企业家在谈及未来时信心满满、神采飞扬,颇具感染力。

2022年不容易,我们经受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应对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最艰难的时刻已经熬过,如今曙光在前,春日可期,企业家们的信心便是未来应对变数的最大“定数”。

信心源于预期的“稳”。前途光明,人才有干事激情;预期稳定,干事创业就不会游移。稳预期,怎么稳?提信心,怎么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回答:“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掷地有声的表态和直面疑虑的魄力,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坚守实业、潜心创新、追求卓越的“定心丸”,让他们集中精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把事业做实做远。预期稳了,信心足了,杂音面前才不彷徨,难关面前才不退缩。

信心源于浙商的“拼”。“创业那十年我经常忙到饭都来不及吃”“过去一年我基本上每天都从睁眼忙到睡前”“我哪敢歇脚啊?同行们都这么‘卷’”……在委员分组讨论上,企业家们看似云淡风轻的“吐槽”,背后是刻入浙商骨子里的“拼”——不服输、不畏难、不停步;抢先机、抢发展、抢第一。无论生意大小、无论处境好坏,靠把一个“拼”字演绎到极致,浙商才能把枝蔓延伸到世界各地,让有光的地方都有浙商。

信心源于环境的“优”。好土壤,才能长出参天大树。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催生更多优质发展主体。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释放了“不遗余力优环境”的明确信号,这也是企业家专心主业、放手弄潮的坚实底气。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浙江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坐稳“优等生”位置,当好“店小二”。

稳的预期、拼的精神、好的环境,让企业家谈及未来时“眼里有光”,也一定会支撑着他们继续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