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2年浙江省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综述: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
2023-01-13 09:57: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过去一年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把清廉建设推向深入,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零容忍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林亦俊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费跃忠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3月和11月,省纪委监委网站先后发布重要审查调查消息,持续释放“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抛弃侥幸心理,主动投案。据统计,2022年,全省共有574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1314人主动交代问题。

一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增量,清存量。

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法、国企、金融、开发区、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905件,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40件、县处级干部444件,处分25440人,移送司法机关761人。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

省纪委监委高起点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积极探索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和应用场景建设。

杭州市纪委监委开展行贿人情况向有关单位通报工作,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在“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核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价值。

宁波市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制定涉案企业回访机制等措施,贯通纪法情理,帮助行贿人转化思想、回归正道。

既查领导干部,也不放过“蝇贪”“蚁腐”。

2022年,我省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挖细查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严查严办“微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586个,党纪政务处分652人,公开通报案件171批327件。

“猎狐”不止步。2022年,我省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追回外逃人员110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6人,追回赃款2.17亿元。

系统治

2022年4月,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针对周江勇案暴露的问题和制度漏洞,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26项以案促治工作举措,针对性建立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等制度,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还配套建立了领导干部接到请托情况核查的日常联络机制以及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信息库,加强协作配合、定期分析研判。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发、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促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869份,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腐败预警惩治机制不断得到完善。其中,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成为关键抓手。

省纪委监委指导推动省国资委研究出台《关于完善省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文件13个,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权力监督和制约。

宁波市聚焦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出台“21项制度”,并配套制定责任清单、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全过程监督用权,架起领导干部履责“高压线”。

常山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开展家访“一把手”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体系,着力形成对“一把手”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的监督制约机制。

筑堤坝

“案例中同龄人‘早’节不保的教训警示我,必须牢牢守住纪法底线。”杭州市萧山区党校高层次事业人员培训班“95后”学员陈璐,在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展》后感慨。

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我省在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的同时,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大力加强正向引导,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在浙江日报等省级主要媒体和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刊登违纪违法案件剖析稿、播发警示教育片,组织领导干部庭审旁听,汇编典型案例党员教育读本,组织警示教育专题片展播……通过各种载体,我省持续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形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强大震慑。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省注重发挥“四种形态”分类施治、教育警醒的功能。特别是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推动落实工作的有力抓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909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0.8%。

2023年,面向新征程、新挑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戴睿云 宋哲源 通讯员 颜新文 方裕健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