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
2023-01-14 21:20: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1月14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绍兴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碧寅 摄

谈履职信心满满 话发展底气十足

省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

寒潮携着细雨来袭,会场内履职热情却愈发高涨。1月14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各驻地会场审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每一处“率先”“首部”,金华代表团的黄婷婷代表都做了记号:“这充分彰显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创新之多、亮点之多。”在她看来,过去五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成果丰硕,也为未来自己的履职明确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10多部法规在全国具有首创性、辨识度;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监督硬核成果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代表工作充满活力,迭代升级联络站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让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基层、贯通到各级……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一项项成绩让代表们备受鼓舞。

1月14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宁波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王建龙 摄

展望未来,代表们对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充满期待。代表们建议,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法治保障“两个先行”为重点,着力构建良法善治新格局;要以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机制为关键,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要以深化基层单元建设为抓手,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要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为主线,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以建设“四个机关”为目标,全面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修改稿)》也是代表们现场讨论的重点之一。

“条例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让我们都很振奋。”湖州代表团的黄建勇代表来自企业,第一时间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在他看来,条例草案内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释放出政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条例草案从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财税支持等多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作出了法治保障。黄建勇代表表示,许多条款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复杂形势将起到关键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企业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的重要作用。

代表们还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了各项候选人名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蒋欣如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