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电费刺客”怎么破?代表热议企业“电荒”“电贵”
2023-01-15 18:22: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2022年9月18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砂村,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在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江段开展专检验收作业(资料图)。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谢尚国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 “1个月电费1亿多元!”这两天,湖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学良抛出的一份账单引发讨论。他表示2022年上半年集团制造业板块产值133亿元,其中,用电占到了该板块成本的4.5%左右。频频出现的“电费刺客”让不少企业代表感同身受,用能成本已然成为企业发展不小的负担。

“电荒”“电贵”在嘉兴代表团审议现场同样是热词。去年夏天,浙江多地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省人大代表、宏达高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织造部经编车间主管赵巧娟坦言:“最困难时,企业车间轮流停工,产能大大下降。”她算了一笔账,限电前后,单条产线的产量平均缩减了60%。为了外贸订单的按时交付,企业只能选择更贵的空运,物流成本翻了近三倍。

浙江历来是一次能源匮乏省份,全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大多来自省外,尤其是电煤绝大部分依靠外调。有代表担忧,2023年全力抢机遇、拼经济,企业生产活动恢复,用电用能需求释放,将给全省能源供给带来挑战。

区域性的有序用电现象在中短期内或将持续存在。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让不少代表感到宽心。“这为缓解浙江能源紧张开出了一张良方。”徐学良代表说。

“新能源”“绿色能源”在会场被频频提及。“现在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与火电持平,未来随着技术进步,成本还有下降空间。”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康平提出,高比例使用绿电已经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建议,进一步推进以屋顶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拓展“光伏+工业”等应用场景。

“这就需要省级层面对新建的可再生能源绿色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扶持。”省人大代表、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沈斌接过话茬。“对于生产可再生能源的企业耗能,包括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耗能,应不在能耗总量控制范围,允许企业自建光伏、风能电站,并配套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从而实现自发自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新型储能建设。省人大代表、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备受鼓舞。“新型储能对保障企业用电安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能尽快确立储能项目的主体地位,制定和完善准入标准,推动储能项目市场化。

徐学良代表将储能项目比作大型“充电宝”。“比如晚上10时至早晨8时是用电低谷,很多电在电网空转、消耗,企业若能采用电化学储能设备进行存储,将极大降低用电成本、削平用电峰值、保障连续生产。”

不仅优化存量,还要寻找增量。多位代表提到“西电东送”可以有更大作为,除了现有的四川溪洛渡、白鹤滩电站等,浙江可以向更多兄弟省份借力,开放跨省区来电,尤其是绿电入浙直接参与年度及月度市场化交易,缓解用电成本高和供需紧张问题。

“目前,最大的潜力在于产业结构调整。”沈斌代表分析,传统高耗能产业已进入总量达峰和下降期,未来,应持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东】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