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又轮到辅酶Q10了!网络传言屡屡引发抢购潮 怎么才能抑制“防疫型”冲动消费
2023-01-16 12:25: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抢购潮轮到了辅酶Q10。

近日,电商平台上一些含辅酶Q10的产品月销2万+,“辅酶Q10搜索量暴涨2500%”等话题也登上了各类热搜。

新冠防疫政策调整一个多月来,各种“备药指南”等传言在网络扩散,引发一波又一波的抢购热潮。不仅蒙脱石散、丙种球蛋白等一药难求,很多人还跟风购买了很多纸尿布、松花蛋、黄桃罐头、电解质水等。

辅酶Q10究竟是什么?这些抢来的东西真有用么?在一波波这样的“防疫型”抢购潮背后,我们需要警惕些什么?

不能预防心肌炎 辅酶Q10仍被哄抢

前段时间,小郑加了几个“新冠互助群”,群里讨论的内容从退烧药、蒙脱石散、丙种球蛋白到了最近的辅酶Q10,几乎囊括了新冠感染潮之后的各种抢购历史。

群内议论纷纷,听闻辅酶Q10可以预防新冠导致的心肌炎,有人表示要去电商平台抢购。


市场上,辅酶Q10一般以软胶囊的形式作为保健品售卖。像同仁堂、汤臣倍健等都在售卖辅酶Q10保健品,并以增强免疫力、保护心脏作为产品卖点。

“大家都很盲目,甚至听风就是雨,所以就想储备几盒买个安心。”小郑告诉记者。而众人口中的辅酶Q10到底是什么?很多跟风抢购的人也并不清楚。

“最近几天,医院门诊里确实有很多患者咨询关于辅酶Q10的问题,就是担心‘阳康’之后会得心肌炎。”浙大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炳辰对记者表示。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辅酶Q10并不是一种药物,既不能治疗也不能预防心肌炎,在国内主要用于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衰的辅助治疗,是在心肌损伤以后,辅助恢复心肌的活力。它对预防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对心肌炎的治疗也不起到决定性作用。”刘炳辰还表示,辅酶Q10是一种天然存在于人体的类维生素类物质,只要正常均衡饮食即可,并不需要外源性补充。

而对于众人担心的心肌炎,刘炳辰告诉记者,从流行病学来说,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是很低的。国外的数据显示,发病率基本上是在万分之四左右。跟其他病毒引起的心肌损伤和心肌炎相比,新冠导致的病毒性心肌炎比例并没有明显的升高。

“确实完全没有抢购囤药的必要。”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沈法荣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而且所有药物都有禁忌,并不适合所有人吃。

沈法荣称,比如孕妇、儿童、有特殊疾病的人群以及正在吃降压药、抗凝药、打胰岛素的患者都应该先咨询医生再谨慎使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蒙脱石散到制氧机 抢购一波接一波

2022年12月31日晚,一张截图在社交媒体流传,内容是:“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此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肚子、建议大家要屯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等”,随后“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登上热搜。

“我就是看到了那张图片,信以为真,连夜跑去药店买了几盒蒙脱石散,听说第二天基本都买不到了。”小郑告诉记者。

而实际上,这则貌似“权威信息”的发布者,并不是医学专家,而是个做“共享打印机网络”的小伙子。“朋友圈的所有内容都是我自己搜索所得,自己总结,但是(XBB1.5)主攻心脑血管和拉肚子事后忘记出处。”他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前1月1日,记者在杭州西湖区、拱墅区多家药店走访就目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以及补液盐等药品均已售罄,店员们对突如其来的抢购也感到震惊。

当时,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在接受“之江潮”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奥密克戎感染出现腹泻的机会在20%以下,大多数症状轻微,都可以迅速完全恢复。而且中国发现的XBB.1.5并无社区传播,目前根本就不必担心,更不用囤药。

无独有偶。本月初,由于“丙种球蛋白能预防新冠”“沉默性缺氧”等说法的流传,多地药房、医院出现丙种球蛋白缺货现象,一哄而上的购买使得丙种球蛋白价格从原本600元左右一支,涨到近3000元,制氧机的热度也跟着攀升。

随后,有专家表示,截至目前,丙种球蛋白治疗新冠重症患者没有循证医学证据,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欧美及我国指南均没有推荐使用。希望大家不要争抢、囤购没有确切疗效的免疫球蛋白。

而被疯抢的制氧机,主要是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使用,一般健康家庭无需在家中配置制氧机。新冠病毒感染者是否需要吸氧也需依据病情而定,对于轻症患者不需要吸氧。

网络传言更新不断,没有必要储备的药物、医疗设备等产品遭到哄抢的现象一直在持续,直至近两日的辅酶Q10。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抢购潮,是人们在应对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很多人经历了从感染到“阳康”的过程,感染高峰期抢不到药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也正因此,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当自己看到网络上流传的信息以及一些囤药建议,就会去药店或电商平台买一些。“真假也没法辨别,有备无患嘛,万一呢。”李小姐告诉记者。

目前的盲信、盲从正是公众恐慌心理的表现,这是特别需要警惕的。

“大家对于新冠的认识还不够充分,普遍有些恐慌的心理,这就造成了抢药的发生。今天有传言说某药有效果,大家就一窝蜂去买,明天说那个药有效果,大家又纷纷去买。这是不太理性的。”刘炳辰认为,公众需要破除恐慌,并且必须要了解的一点是,新冠感染者转“阴”之后的恢复期比一般的流感要长得多,公众要有一定的耐心。

沈法荣认为,抗原转“阴”并不就代表完全恢复。很多人还会伴有长时间的乏力、心慌、心动过速等问题。但大家并不需要过于担心,只要在此期间注意休息、合理饮食、不进行剧烈运动,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对于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公众还是要去门诊咨询医生获得专业指导建议之后,再做决定,避免盲目跟风。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也有的商家在背后推波助澜,收割智商税。比如,一些商家在售卖“能主动杀灭新冠病毒的抗病毒口罩”“预防新冠的消毒卡”“有止泻作用的松花蛋”等,并借机提高价格,赚一波快钱。

“之前也参与过几次抢购,家里囤了不少用不到的东西,现在觉得太浪费了。”李小姐称,看到那么多次的抢购潮之后,也明白了不能人云亦云,还是要擦亮眼睛,理性购买。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李世佳在接受“之江潮”记者采访时认为,抢购潮反映出人们面对不确定性形势时的恐惧和焦虑,因为不确定疫情会怎么发展,不确定自己会不会病,症状会不会严重,为了缓解这些焦虑情绪,人们只能从一些相对可能比较确定的事情入手,比如囤药囤制氧机等。

“很多时候抢购本身看起来虽然不够理性,却也是彼时很多人应对焦虑的唯一办法。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够理解和重视这种普遍的焦虑和不安全感,提前采取更多措施来引导和化解这些不安,可能这种抢购的现象会缓解很多。”李世佳称。

专家也表示: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的减弱、三年来疫苗接种的普及和防控经验的积累,都是我们应对这波新冠冲击的基础,这点大家心里要有底。

据了解,1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至6月,在全国范围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从严从快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