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的民生实事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这些“新风景”等你发现
2023-01-16 12:25: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每年老百姓看两会,最关心、最期待的,莫过于民生实事这张表。 

民生实事从征集、汇总到比选、确定的过程,都是一次对民情民意的系统梳理,既涵盖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包含群众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在有限的人力和精力下,抓准民生关键处,增强群众获得感。

从成千上万个民生项目中精挑细选出的十方面民生实事,是群众对未来一年美好生活新期盼的最集中反映。今年的民生实事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从中我们能看到哪些“新风景”?


2022年11月22日,台州市路桥区老年大学内,离退休的女职工正在学弹古筝。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蒋友青 摄

每年制定民生实事的初衷,是为群众谋幸福。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逐年攀升,民生实事也只有不断调整和提高标准,才能与群众期待相匹配。

今年民生实事的一大特点,在征集过程中就已显现——以一个“高”字为标准,来谋划所有事项。

以连续两年排在前列的教育为例,2022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落在托育、幼儿园、义务教育等方面,今年则拓展到了成人初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和老年大学建设等,拉高了教育“上限”。

再说老百姓关注的养老和文旅,前者从2009年提出要新增机构养老床位,到去年提出所有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再到今年更进一步提出建成养老机构“阳光厨房”800家;后者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建五星级文化礼堂等不少新内容。

对浙江来说,民生实事追求的高品质生活,本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又为民生实事进一步“求高求优”提供了可能。

提到今年的民生实事时,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要围绕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这个工程,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各个民生领域处处体现“优”。聚焦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三大差距”,正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民生实事与之打配合、同用力,是确保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的基础。

省社科院副院长陶建钟说,民生实事就像一扇“窗”,“窗”外的风景好不好,折射出共同富裕的成色。民生实事就是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财力可支持、可持续的前提下,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多做些“跳一跳能够到”的事,从数量“多不多”向质量“好不好”转变。

新谋划的省级重大民生项目便是重要参照之一。国家医学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省之江文化中心、省全民健身中心、义龙庆高速、青文高速……这些出现在今年民生实事中的大项目,跳出了民生实事“补短板”的范畴,通过提前布局,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发展促进大民生。

民生实事的优化提升,体现的是政府对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积极回应,每一项、每一条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5月2日,市民在玉环市大麦屿体育“口袋公园”内休闲健身,乐享假期时光。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段俊利 摄

每年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率先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这一制度,浙江已经坚持了19年。

19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所思所盼发生了巨大改变,而民生实事年年不落,件件都要办进群众心坎里,难度可想而知。

民生实事这四个字看似老生常谈,实则重如千钧,每年要用心用力做调查,就是为了把真正的民意摸上来,交出这张表的时候才能心不慌、手不抖、老百姓不骂娘。怎么让征求范围更大、建议反映更精准,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担当。

数字化改革先行的浙江,势必要在发挥改革优势上做文章。征集平台数字化,是今年民生实事征集中最大的特色亮点,充分调动了全省人民的参与积极性。仅半个月,参与人数就达到380多万,还收到建议36万多条,规模和数量远超往年。

民生实事包罗万象,涉及方方面面,每个人有不同的需求,将更多群众的集体愿望浓缩进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最难的还在征集之后的“梳理关”。

在汇总取舍中,秉持“能续则续、能多则多”的原则,群众的呼声仍是第一位的。

三年战“疫”暴露出来的医疗短板与不足,精准反映在今年大幅扩充的医疗卫生方面民生实事中。ICU床位、村社卫生室、长期护理保险等,让群众看到政府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人们对提高健康水平更可盼可期。

此外,网络投票中,“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00所,新增学位8万个”“为130万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投票数位居前列,均被纳入了民生实事。

因为与人民群众贴得够近够紧,今年十方面共56项民生实事清单,字字句句都能读出浙江百姓热切的期盼。


2022年12月14日,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滨湖幼儿园举行以“快乐早操·活力飞扬”为主题的早操比赛。共享联盟·临安 胡建强 鲁丹 摄

十方面民生实事是每年政府对群众的公开承诺。在老百姓面前,这是政府信用最直观的体现,要徙木立信,就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今年省两会后,十方面民生实事正式落定。从纸面上的一句句承诺、一个个数据,变成日常生活中实打实的成果,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需要全省上下协同共进。

任务分解得越细致,可操作性就越强,责任也就压得更实。连续两年,省政府单独列出了“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地落细清单”,公布每一个项目的实施点位、完工时间、责任单位等,让各地更清楚时间表和路径图。

不少民生实事就在群众的家门口、眼皮下,有的虽然细枝末节,却是群众感受最深、关切最重的所在。实事办得有多实,考验着政府精细化治理的水平。

要确保民生实事在实施中不缩水、不走样,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督导力度,形成管理闭环;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动群众,有效扩大社会监督。“浙里办”上线的“身边的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每个民生实事项目都有“进度条”,真切呈现在公众眼前,为大家参与跟踪监督提供方便,容不得“打折扣”“磨洋工”。

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纳入数字化平台,明确具体点位,事事有清单、件件能对账。

“为群众办实事,最要不得的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要让大家更加真实可感,民生实事的具体落实过程中,也要让群众全程参与。”省政协委员、微泰医疗器械(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攀说,很多企业参与过前期的民生实事征集,后期落实情况到底怎么样,希望多听到反馈的声音。

省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区长牟傲野说,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终究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完善“群众提、人大定、政府办、群众评”的交互闭环很关键。

浙江在民生实事办理中,引入像网购一样的“好差评”评价体系,大家可以在“浙里督”等平台上“点赞”或“吐槽”,也能提出建议,办事不力的单位部门和人员还会被追责。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收获来年别样的“风景”。明年两会,期待再次听到民生实事“圆满、超额完成”的好消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