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记者直击杭州西枢纽首迎春运大考 “新手上路”忙中有序
2023-01-17 21:04: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伴随着春节的临近,2023年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杭州西站作为杭州铁路客运场站的新成员,也迎来了春运“首考”。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西站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2万人次,客流高峰日为1月18日,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次。客流总量虽不高,但也有高峰,西站准备得怎么样?旅客前往候车需要注意些什么?1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少“流量担当”。

“云梯”高耸

从地铁站直达候车大厅安检口

前往杭州西站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坐地铁。

出了地铁闸机,迎面就是前往杭州西站候车大厅的扶手电梯,通过这座“高耸入云”的电梯,即可“一站”直达候车大厅安检口。

这8台24米超跨距大扶梯组,也是杭州西站“最火”的流量明星。不少过往旅客赶路之余,还不忘打卡拍照。

这也是杭州西站的创新之处,站房创造性“站场拉开”设置了一个东西向的特殊“云谷”设计,游客从检票口进入,左右都可以通行,大大减少了游客的站内通行时间压力。

不过,“云梯”虽好,但也要注意安全。记者看到,在扶手电梯入口,有安保人员提醒过往旅客,如果携带大件行李,要去乘坐垂直电梯。

此外,杭州西站自助售票处共有7处,分别为地面到达层“云谷”两侧电梯后各1处,东西进站厅各2处,候车室内综合服务中心1处,共有53台自动售票机,每个区域均可提供购票、改签、退票、打印报销凭证、打印行程信息提示等服务。


6点至8点是进站高峰

请乘客尽量留足时间

8点半,记者抵达杭州西站西进站口,该进站口开放了三个安检通道,包括一个人工通道。排队等候的旅客不多,三五人的队伍,1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安检进站。

“再早一些人比较多,现在回落了。”铁路杭州西站值班站长吴佩佩告诉记者,上午6点30分至10点之间,杭州西站约有20趟始发车,因此进站口的高峰客流时间段,集中在早上6点至8点。

杭州西站东西两侧一共有16个安检通道,因一半铁路线尚未开通,客流总量较少,日常开设6-8个安检通道。“但高峰时段,我们开通了10个安检通道,保证旅客尽快进站。”吴佩佩说,“预计1月18日起,我们会迎来一个最高峰,早高峰安检通道会增加到12个。”

在此也提醒旅客,如果在早高峰时间段来杭州西站坐车,尽量留足时间。


末班车也能赶上地铁

19号线末班车是23点45分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今年春运期间,杭州地铁线网运营将进行相应调整,运营时间比平时拉长了,也就是说,旅客搭乘首末班列车出行均有配套公共交通。

比方说,春运期间,杭州西站到站的最后一班列车是23点17分,从杭州西站出发前往杭州主城区的地铁19号线末班车是23点45分,下了高铁换地铁,完全来得及。


此外,近期杭州西站还有各式暖心服务,如书法爱好者现场写春联、送福字,让旅客把“福”带回家;元宵节时,西站还将组织旅客开展猜灯谜活动,并设置思念寄语墙,欢迎旅客返杭,不要错过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