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快评丨“大脑”到位,等待“脑洞大开”
2023-01-18 20:04: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上午,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四大省属文化集团共同发起的传播大脑科技公司,在杭州揭牌成立。传播大脑科技公司与浙江11个设区市签署地市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学者组成的传播大脑战略顾问团集体亮相。接下来,传播大脑将推进“天目云”和“新蓝云”两云合并,构建省市县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传播体系和生态,赋能新型重大传播平台,逐步建立省域媒体全场景智能传播能力体系。

传播大脑的成立,是浙江传媒技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省级重大传播平台打造的标志性成果。

如何看待技术在媒体融合改革中的作用?在当今中国媒体融合改革的深水区,假如说“浙江宣传”是一艘破冰快艇,那么传播大脑就是一艘护卫舰,它将护卫主力军将资讯、事实、观点、价值,以及时、有效、全面的方式,触达城市、乡野角角落落,让众多“小声道”汇聚成“大喇叭”,让传播更聪明,把主流舆论的旗帜插上舆论阵地最高峰,在人人看得见的地方飘扬。而在其后,更将有省级重大传播平台这一“航母”下水启航。2023年的浙江宣传界,可谓喜事不断、大事不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足可静候佳音。

一段时间以来,浙江宣传人不断“搞事情”,干劲十足、闯劲十足。从去年推出“说人话、切热点、有态度”的“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到筹建省级重大平台,到推进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再到此次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正式揭牌,浙江宣传人为寻求传媒领域变革突破作出一系列探索,努力开启一整套不一样的打法。

如何看待这些突破性探索?这不是浙江宣传人闲不住,而是面对技术变迁,面对传播生态急剧变化,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事业,面对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事业的新期待,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宣传人,必须作为,必须担当,必须杀出丛林。

现如今,世界早已不是原先的样子。大部分人的资讯获取、观点交流、人际互动都转移到移动互联网。对此,肩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神圣职责的主流媒体,怎能熟视无睹、无所作为?

当今舆论场,官方舆论场与网络舆论场有隔阂。在网络舆论场上,各种困惑、不解、疑虑,“嗷嗷待解”,各种认识亟待凝聚成共识,各路人马嘈嘈切切,各种杂音、错误声音甚至极端化声音丛生,主流媒体人怎能碌碌无为、静默不语?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传播大脑的成立,与浙江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宣传工作改革,构成了一整套体系化组合拳和战略性动作。说到底,这是浙江宣传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一次主动出击;是浙江新闻传媒领域回应时代、试水变革的一次破冰探索;是传统主流媒体顺应格局之变、抢占舆论阵地的一次自我逼迫;是每个媒体人唤回梦想、找回价值的一次重大机遇。

“大脑”已经到位,精彩含苞待放。期待新一轮改革,打开媒体融合的“脑洞”,打开浙江传媒业改革发展的新格局,为塑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舆论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作出浙江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