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暖评丨团圆之际,萧萧竹中听民声
2023-01-20 12:25: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用团圆年形容今年,应该是贴切的。

此前,交通部门预判,今年中国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就在此刻,铁路部门还在加班加点,把一颗颗急切盼望着的心,送回到母亲的身边,送回到乡土的怀抱。

广大干部辛劳一年,也要过年。但常有个说法:群众过年,干部过关。为众人谋者,身上必然多一份担子。

就在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他说,“往年这个时候,我都要到基层走一走,同大家拉拉家常,看看大家还有哪些困难”,“今年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看的地方更多”。

每个干部都应该像总书记一样,心里有一块地方,永远是留给群众的。正所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越是年关,越要萧萧竹中听民声。

莫忘那些困难群众。越是过年,困难群众越是渴盼温暖与慰藉。城市里有没有流浪人员在挨饿受冻,农村里的留守人员过得怎么样,城市、乡村的低保户缺不缺年货?去看一看,问一问,拉一把。

莫忘坚守者。今年的年在哪过?虽说是来去自由,但也有不少人特别是公共服务人员坚守岗位。在浙江,很多工厂加班加点抢订单,不少工人响应地方和企业主号召,留了下来。但是,最起码的年夜饭应该安排上,加班工资不能少,确保生产、过年两不误,心底的年味不缺。

莫忘安全。祥和年,安全是一。没有安全,年不成年。预防突发事件和安全事件,这根弦对相关部门而言,永远不应松懈,春节更要拉紧。特别是,今年一些地方放宽了烟花爆竹燃放规定,虽然孩子们更开心了、成人多了童趣,但预防火灾和伤害事故,这个严肃事儿可玩笑不得。

莫忘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时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我最担心的是农村和广大农民朋友。”确实如此,农村更容易出现防疫短板。近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也要求,加快补齐重点地区防控短板,对农村和山区海岛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群体落实联系包保团队。

可见,春节农村疫情应成各级干部关注重点。一旦出现疫情,偏远农村的重症患者是否有足够车辆及时转运,县乡医院重症救护资源是否充足?必要的血氧仪、呼吸机等设备是否预备到位?这些事等事到临头再去做已经晚了,应该未雨绸缪。把“将要做”变成“已落实”,才能成竹在胸、有备无患。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石子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