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高校开学在即 校内健康驿站准备好了吗?记者去现场看了看
2023-02-10 14:31: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继全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后,我省高校也即将迎来开学季。随着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返回学校,如何根据优化后的防控措施,做好学生的健康防护,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去年12月,教育部为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启动全国高校健康驿站建设工作。2月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高校均已建成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将发挥哪些作用?高校开学在即,我省高校健康驿站准备好了吗?9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前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地探访。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生活G区,记者看到33号楼和37号楼已经挂上了“健康驿站”的牌子,每幢楼都有数百个房间,相当于两个小型方舱。考虑到未来如果有感染者入住后需要静养,健康驿站所在的这两幢楼相对与其他宿舍楼有一定距离。“这两幢楼原本都是学生宿舍,所以基本空调、卫浴、书桌等设施原本就有,我们又增加了冰箱等配套设施并改建为两人间。”杭电校医院院长周杭告诉记者,健康驿站主要为校内感染者提供感染期内相对分离的空间、健康监测和相关服务,需要符合医疗标准、体现学校特色、满足师生需求。

据悉,新学期开学后,如果该校医疗服务点诊治发现需要观察的人员,会立即启动“住站”流程。即由专车将需观察人员运送到生活G区并由专人陪护至驿站住宿。此外,该校已开通绿色通道,如果感染者症状较重,会由绿色通道转至附近的大医院诊治。

健康驿站的人员配备也很全面。除了专业医护人员、宿管、消杀保洁人员和校卫队外,心理辅导老师也是标配。“‘住站’人员一般需要在健康驿站生活至少7天,前5天为观察期,此后只要体温正常、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即可出站。在此期间,除了生活、诊疗所需外,心理辅导老师会准备心理沙龙等活动,让大家轻松充实地度过‘住站’期。”周杭说,目前全国疫情日趋平稳,他对学校开学后的疫情情况也比较有信心。但健康驿站会随时做好准备,持续保障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浙江农林大学的健康驿站工作流程图

此外,记者从我省多所高校获悉,各校都为健康驿站做好了充足准备。例如中国计量大学制定了分级分类收治原则,细化校内感染者分级诊疗办法。为提高健康驿站工作效率,该校还开发了健康驿站管理系统,实现从门诊到入站、出站,及每日查房记录、出站小结等信息系统化管理,实时查询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