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产业规模首破7000亿元!汽车产业跃升浙江第五大产业
2023-02-10 14:33: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9日从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浙江省汽车产业实现总产量159.37万辆,同比增长16.9%。同时,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千亿元,达到7155.1亿元,跃升为全省第五大产业。

2022年,我省汽车产业经受住了疫情反复延宕、供应链受阻、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飙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展现了良好的产业韧性和强劲的增长势头。

相对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成为浙江汽车产业逆势攀升的最大底气。多年发展积淀,浙江积极嵌入全球汽车产业链,2600余家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对零部件全领域覆盖,实现了从汽车核心零部件到整车企业的合理布局。

围绕汽车产业,全省多地实现差异化布局。以桐乡为例,合众汽车的车间里,一辆辆新能源车哪吒汽车整装待发;在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能源汽车用变速箱中的齿轮,正以每日3000套的速度稳步“下线”;一张包括当地14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骨干企业的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鱼骨图已绘制,“链”动上下游企业供需资源精准匹配。

事实上,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一马当先,成为浙江汽车产业的最大亮点。去年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26万辆和55.93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6.2%和172.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吉利控股集团加快电动化转型,全年在浙新能源汽车产量27.1万辆,成功入围 2022 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合众新能源成为第一家年交付量突破15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夺得造车新势力年度销量冠军;零跑汽车年交付量达11.12万辆,同比增长154%。

良好的增长势头,使得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2022年,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占全国比重为8.4%、8.1%,占比分别较2021年提升2.6个、2.3个百分点。

同时,浙产新能源汽车出海势头迅猛,成为新能源汽车新的增长点。去年全年浙江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同比增长200.9%,高于全国同期增速80个百分点。如早在去年9月,来自零跑汽车的T03汽车正式出口以色列,且作为零跑首款出口车型,T03已通过欧盟整车形式认证,可在所有欧盟国家内正式上牌注册。

瞄准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浙江投资加码,进一步巩固浙江汽车产业集群优势。记者了解到,去年浙江605个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中,100多个项目跟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而记者梳理去年11个设区市单体制造业投资最大的项目,发现与汽车产业相关的项目就有5个。随着这批项目陆续顺利投产,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严梦玲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