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召开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动员部署会:且以诗意共远方
2023-02-15 10:19: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杭州国家版本馆,大片青瓷屏扇勾勒出现代宋韵建筑的轮廓;德寿宫暨南宋博物馆,一面“宫墙红”频频刷爆朋友圈。“青屏红墙”开放至今,仍然预约一票难求,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现象。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近年来,这些“网红”景点的背后,无不深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被比喻为“诗和远方”牵手。今年,文旅融合已走入第五个年头,如何让融合更深,办法更新,讲出更多好故事?

2月14日,我省召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印发《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文旅融合工作锚定方向。今后五年的发力点在哪里?我们一起来划重点。

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公园博物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姚颖康 吕之遥 摄

关键词一:深度

文旅融合,是一种必然。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诗经》很多内容来自民间采风活动,唐诗宋词许多名篇成于游历山水之间。同时,旅游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像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商旅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交往之路,每一名商旅游人都是文化使者,每一次旅行活动都促进文化相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强调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融合”之前增加“深度”二字,表明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让“诗和远方”深度牵手,是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

今年春节假期,全省全域游客累计接待2531.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从人们偏爱的景点中,可以看出些端倪:全省4A级以上景区258家累计接待844.08万人次,而最受群众喜爱的前五个景点中,横店影视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普陀山风景旅游区、桐乡市乌镇景区,都是以人文见长的景区。

这给了当下不少文旅工作者以启发。没有名山大川,如何打造旅游胜地?比如横店,平地崛起影视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影视基地,如今更是通过沉浸式拍摄、剧本杀体验等新业态,不断开拓边界,吸引年轻受众。比如乌镇,近年来通过乌镇戏剧节等富有影响力的活动,打响木心“金名片”等途径,让传统水乡有了更深厚的底蕴。

诗和远方的携手,正应如此,它应该是一本越读越厚的书,还应有着越挖越深的文化厚度。对此,我们身边就有个老“典型”——西湖。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竞相歌颂的灵感之源,是获得全球认同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外地游客心向往之的打卡胜地,也是杭州百姓代代相传的城市记忆。近年来,关于西湖周边的文旅元素,依然在持续挖掘、更新。如焕新升级的湖滨步行街,已成为杭州逢年过节时最热闹的区域。而东坡大剧院的回归,也为当地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元素。

关键词二:创新

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竞争加剧,未来的文旅产品该怎么玩?创新,才是吸引受众的不竭动力。

会议现场,ROCK 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德清方特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大陈岛文旅融合整体开发等11个10亿元以上重大文旅项目签约。仔细看这些项目,在主题IP、空间形态、产品体验、技术手段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谁能想到,温州年轻人最多的地方之一,在古老的楠溪江畔。2017年以来,永嘉连续举办4届“东海音乐节”,共吸引游客和歌迷23万人次。2021年,为期两天的首届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就吸引了2万人次全国乐迷,创下国内音乐节双日票房纪录。音乐文化活动举办期间,周边民宿入住爆满,本地美食和土特产受到游客格外青睐,“农家乐”宾朋满座。

永嘉的文旅融合之路,不仅是做加法,更是做乘法。通过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点燃音乐文化产业,加快了新型文旅企业发展和新型业态、新型消费模式的生长,不断释放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文旅融合,不是字面上的简单叠加,而是要走向质变。

“在项目策划之前深挖文化基因,在项目方案之中注入文化内涵。”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卫兴解读,重大项目带动引领是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的关键抓手,“《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文化和旅游投资‘双百’计划,滚动推进在建实施类、谋划招引类重大文旅项目各100个以上,确保今年全省文旅项目完成投资超3000亿元。”

眼界向外,方能打开更大的格局。杭州亚运会举办在即,已经有许多赛事举办地因势而动。

作为马术赛事举办地,桐庐利用“场馆+无疫区”独特优势,加大马术关联产业项目招引力度,积极拓展马术“赛事、培训、演艺、交易、装备”等组合业态。据了解,2021年4月,年产值达1.5亿元的马具装备制造项目签约落地,当年7月正式投产。

关键词三:高质量

我省是文旅大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是万亿级的大产业,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切实缩小“三大差距”、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方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省域文化标识打造、文旅产业带建设、重大项目牵引、文旅产业拓展、载体能级提升、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国内外交流合作深化、环境设施优化等八大行动和保障措施。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具体政策举措、工程项目、工作实效上。围绕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名城名镇名村建设、时尚文化旅游发展、产业融合集聚区创建、全域博物馆打造、吃住游购消费品牌培育等也作出系统安排,相关工作或转化为重大项目,或依靠“微改精提”,或通过游线规划、业态更新、市场策划等方式,因地制宜落到实处。

带状布局取代传统的点状散发,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此次,《实施方案》作了“五带”(之江文化产业带、四条诗路文化带、红色文化旅游带、蓝色海洋文化旅游带、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带)总体谋划,这需要大量具体节点来承载。比如通过统筹串珠成链重大项目,将容易虚泛的产业带转化为更可落地的项目群、载体群。

理想,即将照进现实。下个月,杭州将推出“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坐船从杭州出发,一路沿着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溯流而上,直达富阳、桐庐、建德等地。该线路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钱塘江诗词之路为主题,以“一线双链五带十景众星拱月”串起黄金旅游空间,游客只要坐上船,即可抵达杭州、黄山、千岛湖等名城、名山、名湖,享受诗画之旅。

《实施方案》也为今后五年的文旅融合工作定下了目标——促进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文旅产品提档升级、文旅业态丰富多元,“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文化和旅游产业强省,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27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认为,文旅深度融合要从文化内容和精神情感上深度挖掘,把好故事讲得更远,把好项目落得更实,把好产品做得更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