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自贸试验区去年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43项 其中36项全国首创
2023-02-23 19:33:12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浙江日报讯 记者从今年首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进度条”里亮点颇丰。

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比如,世界最长的原油管道开始供油,中国舟山保税燃料油价格指数体系基本成型;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一炮打响,建设了浙江数据国际交易平台、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等服务平台,集聚了一批数字领域龙头企业;宁波、舟山连续两年位居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十强,宁波舟山港首次跃居全国油气吞吐量第一大港,跻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全国前三。宁波获批建设国内磁性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数字安防、新材料等7个制造业集群进入国家重点培育名单,数量居全国第三。

自贸试验区对开放型经济的引领作用突出。2022年,自贸试验区以不到1/400的全省面积贡献了全省20.6%的外贸、18.1%的外资。其中,全年新增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6个,自贸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大会新签约世界500强项目5个。浙江连续四年获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督查激励。

制度创新的成果喜获丰收。2022年,自贸试验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43项,全国首创36项。其中,舟山“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等6个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复制推广;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被海关总署备案推广。获批第五航权、数字人民币、本外币合一账户、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国家级改革试点。

据了解,自贸试验区正在谋划出台提升发展行动方案,全面实施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数字自贸区提升等“八大提升行动”,力争到2027年形成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今年,自贸试验区将聚焦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强化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全省联动创新区及各片区之间的联动发展,推动特色产业提能升级、外贸综合实力提能升级、企业主体提能升级,着力构建高能级平台体系。

发布会上,主持人在“潮新闻”记者提问后,祝贺潮新闻客户端上线。

【潮新闻+】

全省提升发展大会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

一是2022年12月7日,中石化及浙能舟山六横LNG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正式落地,总投资近200亿元,将有效保障浙江省及周边区域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双碳”目标实现。

二是2022年12月11日至14日,全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全球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8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场内外签约项目89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

三是2022年12月12日,浙江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新增5个试点地区,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全覆盖。

四是2022年12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杭州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印发《总体方案》,进一步推动市场准入放宽、监管模式改革及市场环境优化。

五是2022年12月22日,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浙江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上线,为构建长三角“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

六是2022年12月3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在金义综合保税区开展国家级大宗商品交易数字服务标准化试点,并将浙江中国小商品城“标准进市场”服务标准化试点正式列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七是今年1月6日,科技部办公厅、人社部办公厅发文,杭州获批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进一步扩充外国高端人才及专业人才认定范围,为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招才引智。

八是宁波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成效显著,13项措施全部落地,跨境资金结算效率提升50%以上,中小微科创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美元外债额度,年化利率仅1.2%。 

九是数字人民币跨境贸易及社会消费场景进一步拓宽。首届中阿峰会前夕,义乌与中东地区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正式启用;杭州亚运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正式发布。

十是宁波片区海事便利化举措和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平台获国际组织的认可推广。“临开不查”机制(指对抵达港口的外国籍船舶,在临近开航前的合理时间内不对其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避免对船舶离港造成延误),获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谅解备忘录组织认可,推广至21个成员国和地区。TradeGo数字提单系统获国际船东保赔协会集团认可,成为亚太地区首个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