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这个金融服务全国独一份 能解决哪些问题?
2023-02-24 11:10:24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分享到:

潮新闻·浙江日报报道 打官司找律师、看病找医生,那需要金融相关服务怎么办?在浙江,有一个开展四年的实践就在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全国独一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制度——金融顾问制也随之诞生。

金融顾问制,指的是充分发挥金融人士的专业优势,让他们走进企业“把脉问诊”,推动企业从只注重融资,到融资与融智并重。

通俗来说,就是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这支集浙江之力打造的金融顾问团队是怎样的构成,活跃在浙江各个角落的他们、又是如何“营业”的?

1.金融顾问大揭秘

作为推动浙江金融共富的“最强大脑”团队,金融顾问团的都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呢?

据涌金君了解,组成金融顾问的主力军便是在浙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

比如,获得浙商总会金服会第二届“金渠榜”金点奖的斯袁杰、吕元旦,便是来自浙商银行的专业金融顾问。

由他俩打造的创新金融产品“分销通”,目前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6亿元的资金支持,为浙江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金融活水”。

除了专业的金融人士,律师、金融会所等涉及金融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是金融顾问团的重要组成。

来自北京金杜杭州律师事务所的陈珊,刚刚“拿到”一个新身份:山区县武义的金融顾问,成为265名山区26县金融顾问中的一员。

陈珊告诉涌金君,推进山区县与发达城市的“资源禀赋联动”,是金融顾问的一项重要工作:金融顾问要建立山区县企业与上海、杭州等城市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还要通过主题研讨会、交流学习等方式,加深山区县企业对金融行业更专业化的理解。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金融顾问?评选标准如何?

据涌金君了解,为了保障金融顾问团队的专业性,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制定了规格极高的“门槛”。

以省级金融顾问的专业条件为例,不仅要满足10年以上的金融、法律、财务等相关行业的从业经历,还要至少拥有高级经济师、高级审计师或者高级审计师等高级职称,或者取得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等执业证书。

正是得益于选聘环节上的高规格和严要求。金融顾问团队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截至目前,金融顾问制已建立了45个金融顾问工作室,汇聚104家在浙金融机构,形成了近1800人的队伍。参照“法律顾问”“家庭医生”的做法,为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公益问诊”。

2.解小微愁

金融顾问,看得是什么“病”?关注的是哪些“患者”?

长久以来,融资难贷款难、金融服务匹配度、精准度不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金融顾问制落地后,便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杂症”向各地送去了“金融家庭医生”。

在宁波,“金融医生”们开出了一份“直补改贴息”的助企纾困方案。采用政府和银行共同贴息的方式,这款小微企业“纾困贷”产品推出仅三天,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便已对接中小企业客户144户,对接金额达到2.3亿元。

截至今日,这场纾困的“甘霖”已累计浇灌了1854家中小企业,合计金额达到31.03亿元。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这款产品撬动的信贷资金达到160亿元,小微企业户均获得资金170万元。

“得益于这场救急的及时雨,企业不仅从困境中走了出来,以后也有人专家来给我们参谋了。”宁波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涌金君。

如果说“金融医生”们在宁波为小微企业开出的药方是“救急”,那么在绍兴,他们则给出了“助力”的方案。

随着近年来绍兴珠宝产业越发红火,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珍珠养殖、加工和收购的规模也在逐步扩大,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便随之而来。

据涌金君了解,制约产业升级的主要因素便是商户现金流压力较大、回款周期较长、商业轻资产运营导致难以获得高额度贷款。

为有效“诊疗”用户信贷的“痛点”,金融顾问们在基层金融网格员的协助下,充分了解了不同珍珠商户的贷款需求。在“商户-金融基层网格员-金融顾问”的传导链条下,浙商银行绍兴分行创新性地推出了授信总额达1亿元、无需任何抵押物的“珍珠共富贷”产品。

通过了金融顾问团队信贷资质评估后的珍珠商户,授信额最高可达300万,较同业相比提升了近10倍。目前,“珍珠共富贷”已累计投放了17户,投放金额达3105万元。

3.协调发展

山区26县金融建设起步晚、融资贵,如何让金融要素更好地赋能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针对行业集群“定点下药”,是金融顾问们为山区县提供的方案。

家住台州市三门县的老俞,经营了一家养殖青蟹、蛏子的水产品合作社。有10余年养殖和销售经验的他,想要把青蟹养殖搬到海上,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不断档的养殖,青蟹的成活率也能提高6倍。

但老俞一度犯了难:没有合适抵押物,也没有优质担保人,资金周转难题怎么破?得知这一情况,三门县的金融顾问主动与老俞取得联系,在通过了“三门青蟹数智共富贷”项目的资质评估后,老俞的青蟹合作社收到了100万元的贷款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老俞,家住台州市仙居县的杨梅种植户老郑也是特色产业“共同富裕贷”的受益者。

老郑告诉涌金君,每每到了杨梅种植的季节,便是他最头疼的时候。“建大棚、买农药、付工资,每一样都少不了钱。想去贷款,但是没有针对杨梅的产品。”老郑说。

为了解决像老郑这样的梅农遇到的融资问题,仙居县的金融顾问们为梅农量身定做了“仙居杨梅数智共富贷”。

通过该产品,老郑在短短几天内便到账了100万元,既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还帮他省下了近10万元的利息。

除了量身定制创新产品,“金融医生”们还要承担金融“保健”知识的科普宣讲工作。

比如,嘉兴的金融顾问团深入海盐县保山村的田间地头中,不仅帮助老人们办理了银行卡业务,还推出了“反诈课堂”,让不少老人躲过了电信诈骗陷阱。

正如浙商银行嘉兴金融顾问小组成员何耀杰说的:“在农村地区做金融服务,要面对面,要有温度!我们一直这么说,也会一直这样做。”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一鹏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