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深时数字地球”来了 杭州有望新添一个大科学计划
2023-02-24 11:10:24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分享到:

潮新闻·浙江日报讯 什么是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2月22日,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的2022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开锣,157项颠覆性技术展开巅峰对决,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优胜项目将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

“这些项目代表相关领域内的尖端水平,极有可能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是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新生力量。”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杭州获评全国创新型城市能力第三、新增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近两年,杭州针对创新平台相对缺乏等短板对症下药,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保持全国第一,创新指数排名跃居全球第14名。目前,杭州正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新模式,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

以赛为媒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157项颠覆性技术,从全球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参赛的2800多个技术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圈”。优胜项目将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如杭州打造的科创基金、创新基金、并购基金等3只千亿基金,就覆盖了技术项目从诞生、孵化到市场化各个阶段的需求。

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项目,当天杭州出台了支持颠覆性技术的政策措施,覆盖概念验证、研发支持、装备研制、赛事举办等环节。接下来,杭州市级财政科技支出将年均增长不低于15%、新增财力用于科技投入不低于15%。

大手笔投入提升创新能级。由多位院士共同推进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DE)将落户杭州,在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整合全球地球科学演化数据等方面开展前沿研究。由此,杭州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计划的数量,将具备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基本条件,跻身第一方阵近在眼前。

一个个平台涌现,形成颠覆性技术培育的先锋队,构建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杭州路径”。如之江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研发了首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学自动化科学装置……目前,杭州已形成“1+2+11+7+N”的新型实验室体系,涵盖1个国家实验室、杭州超重力场和杭州极弱磁场两个大科学装置、1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7个省实验室以及36家新型研发机构,初步构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领军企业+支撑产业+重大团队”的开放动态体系架构。

“要培育颠覆性技术,更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说。据了解,杭州重点聚焦三大科创高地、五大产业生态圈,正培育万亿级科技大市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剑指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今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8000亿元。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涂佳煜 通讯员 王心慧 贺雅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