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金融系统两大“委员会”来了 这意味着什么?
2023-03-17 20:14:4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来了。

根据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

同时,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指导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继成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后,我国的金融领域又迎来了一次“重磅”改革。这场金融领域的变革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似曾相识的新机构

从历史上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并不是第一次设立。

1998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完善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体制,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党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出,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处于世纪之交节点上的中国金融,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多重背景下,需要组建一个金融领域的核心部门,统筹推进金融改革决策的实施与政策的落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成立的中央金融委员会以及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又肩负了怎样的历史任务?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此次成立的两大“重磅”委员会,便是要在打造金融管理新架构的基础上,坚决高质量完成“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这一重大考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新机构成立的核心使命是通过更高站位的统一规划、引领和协调,全面提高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合理性、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和管理能力,从而助力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构建。

田轩告诉记者,从目前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来看,金融领域还存在一系列供给与发展需求错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监管滞后,缺乏前瞻性;面对问题,缺乏有效引导,没有给市场博弈留下足够的空间;政策执行弹性大、规则不明晰。

“基于解决这些问题的考量,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突出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加强金融一体化的协调,高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田轩说。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所说,“总的方案是要使得我国的金融体制更加完善、管理的效率能够进一步的提高,而且能够更安全。”

避免监管真空

肩负着新使命的两大机构,能带来哪些影响?

在田轩看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关于金融方面的改革与部署,意味着我国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向着监管职责更集中、规则加统一的“一揽子”方向推进。

“新设立的中央金融委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等一系列金融领域重大政策和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这意味着金融监管工作,也从此前的国务院议事协调上升为党中央决策议事,通过更强有力的力量保障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强了金融一体化的协调,从而防止监管部门条块分割导致的监管真空,杜绝了监管套利的发生。”田轩告诉记者。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用了三个“更加”来形容此次新机构的成立。

“这次新机构的成立,也代表着整个金融系统有了从上到下更加权威、更加系统、更加高效的管理框架。”金雪军说。

新机构带来的决策高效与协调管理,能够带来哪些利好?

田轩告诉记者,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关于金融领域领导工作的部署,正是以“统筹协调”和“优化高效”两大支柱形成更强监管合力,在最大程度上确保金融治理的一致性、透明性,确保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形成更加稳定的预期的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证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助力金融稳步地以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金雪军也认为,此次金融领域的机构改革,能够有效“缩短”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的距离,促进金融资源和实体经济的对接更加精准。“我们的金融监管越明确、越高效,就越能够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金雪军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