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回顾土耳其跨国救援:带去生的希望,浙江民间救援为什么能?
2023-03-21 17:46:2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人生的脚步终有一天会停下,我相信正能量传递永远不会停止,薪火相传。”

3月20日,在浙江省社会组织救援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救援事业部部长王斌在总结自己的救援经历时深情地讲道。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雷动。

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2次7.8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公羊会、蓝天救援队、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等来自浙江的社会组织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地震国际救援行动中,展现了过硬的专业救援能力和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

快速的响应能力,义不容辞的担当精神,浙江民间救援组织总能冲锋在前。

“要不要去土耳其?”不管是多次参与国际中大型以上救援任务的王斌,还是首次参与国际救援的宁波鄞州区新联会理事、宁波鄞州蓝天应急救援队救护宣教组组长张赛晓和温州市苍南县社联会常务理事、苍南壹加壹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翁金洁,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千里驰援。

作为首支抵达土耳其灾区的中国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地震发生当天浙江公羊救援队就协调成立了救援队伍。8名队员携1条搜救犬第二天一早从杭州出发,于2月8日率先抵达土耳其哈塔伊省。5天内,他们累计搜救坍塌建筑物178幢,救援幸存者9人,搜索到15名罹难者。

在拜伦镇,公羊队联合土耳其陆军城搜队,在一处废墟里救出一个五口之家。“虽然语言不通,但女主人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知道她在表达感谢。”王斌讲到这里,全场掌声再次响起。

而这些土耳其民众眼中从天而降的英雄,其实不过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浙江救援力量藏在每个普通队员的日常训练里。脱下救援队队服,他们是平凡的小店主、企业家、公务员,是普通的儿女、父母和爱人。穿上救援队队服,他们纷纷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

“如果不是穿着一身蓝色救援队服,估计很少会有人把我跟艰辛的救援工作联系到一起。”张赛晓个子不高、身材瘦小,自我介绍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店店主。

但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体格小小的她鼓起大大的勇气报了名,凭着5年来扎实积累的综合救援能力,成了鄞州蓝天救援队去往一线4名队员中的一个。

据悉,鄞州蓝天救援队将每周六作为固定队训日,除了常规的体能训练,更重视红十字救护实操、高空绳索救援、无人机操作、冲锋舟驾驶、地震破拆等技能训练,使每个队员都能熟练掌握各类应急救援技能。

出发前,不善言辞的父亲给张赛晓发消息:“为国争光!”张赛晓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108个小时中,她和队员参与营救幸存者2名,完成现场罹难者搜救25人。

离开马拉蒂亚救援现场时,土耳其军方派兵列队为他们送行,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空公司特意送来当地特色产品,国际救援组织驱车几百里送来了鲜花和祝福,所到之处都是掌声和口哨声。

跨国救援实属不易,要克服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等多重困难,还离不开后方的综合协调及后勤保障。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翁金洁靠着多年积累起的专业救援技能和队伍管理能力,和队员联合成都授渔公益等多家机构,在土耳其建立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提供相关后勤、对接等服务,大大提高了救援队伍的搜救效率。

杭州市新联会会长、公羊会联席会议主席何军介绍,作为全国枢纽型社会组织,他们正在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公益服务,开发“同心快响”数字化平台,在快速响应、专业服务中体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担当作为。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