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港高铁票为什么“火”?浙商“出港”去干点啥?
2023-03-24 11:53:3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从这个4月开始,浙江杭州、金华两地,又可以坐高铁直达香港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逐步增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与广东省内跨境高铁列车40列、与广东省外的长途跨境高铁列车22列,基本恢复至2019年开行水平。这其中,就包括途径杭州东、金华,往返于上海和香港之间的G99次、G100次高铁列车。

首日商务座预售火热,通行证办理也已约满,朋友圈里奔走相告……虽然不是始发站,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似乎让“浙里人”有些坐不住。这趟阔别三年的直通高铁,究竟为何对杭州乃至浙江有如此吸引力? 

首日票预售火热,谁在喝“头口水”

3月23日早上6点15分,记者登陆铁路12306网站,发现香港西九龙至杭州东的G100次高铁票一开售,商务座已迅速见底。

9点左右,杭州东至香港西九龙的G99次高铁票也上线,4月1日首日票商务座被反复抢票。

预售挺火热,究竟是谁在喝“头口水”?

前一晚将闹钟设到早上6点10分,杭州人吴淼淼是掐着点秒下了两张首日票。尽管牺牲了一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他依然觉得很值得:“本来就和女朋友约好了,四月要去香港迪士尼打卡,刚好看到这条高铁要重开,赶紧去尝尝鲜。”为了这份新鲜感,他还特意退掉了早前订好的特价机票,“难得的首发车机会,不想错过。”

和吴淼淼的心血来潮不一样,浙江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港澳游中心经理黄影的关注点在于实时上门的咨询量,“今天售票消息一出,就有一个20人的团来咨询。杭州高铁直通香港,还是吸引了部分想去旅游的客流。”

作为深耕港澳游的旅游从业者,今年以来,黄影感觉到港澳游回温明显:从1月至今,出行量逐月上升五成,3月出行量约在300人左右。虽然三四月份机票和酒店市场价格都高了一些,但客流量未减,“跟团游和自由行都有,游客的年龄层也比较平均。”

黄影说,目前杭嘉湖等地的游客选择飞机出行相对更多,衢州丽水等地则更愿意从家门口坐火车到深圳或广州,再进港或进澳。“这次高铁重开,可能会有一部分客流想换一种方式尝尝鲜,我们已经在做新的出行方案了。”

记者比对了一下,与机票相比,其实高铁并没有价格和时间优势。杭州飞香港的机票,工作日普遍在600元左右,旅程耗时2.5小时,加上候机以及前往机场的时间,用时大约在4小时左右;而高铁目前每天仅一趟,用时7小时,二等座票价821元,商务座则要2637元,快赶上飞机商务舱的价格了。

不过,飞机极易晚点,在时间上不太可控,而且高铁列车经过浙江、江西和广东,一路风景一路玩,也是天平另一头一枚不小的砝码。

暂停三年,杭州金华依然“在线”

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为“首开高铁直达香港”而兴奋。事实上,这并非浙江与香港两地首开直通高铁。

早在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二条进港铁路(首条为广九铁路),同时也首次把香港连入了祖国高铁网。浙江由此就有了直通香港的G99次列车,杭州和金华成为最早一批开行的站点之一。铁杆火车迷吴崇远还记得,首趟列车在杭州卖出了几百张车票,到香港的有61张。

不过,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1月30日起,这趟开行了仅仅16个月的G99次高铁,就按下了暂停键,一停就是三年。停下的,并不只是这一趟高铁,而是从广深港高铁通往香港西九龙站的所有列车。

时隔三年,杭州、金华依然出现在此次直通香港的66个布点之中。

首先,是对其城市能级、交通地位、经济实力的肯定。有专家认为:“直通站点的选择,除了有高铁线路直连,还综合考虑了客流、旅客需求等因素。”譬如杭州东站的客流量常年保持长三角领先,所有经过该站的高铁列车都会停靠,而金华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与香港有着频繁的商务往来的需求,“没有不入围的理由。”

其次,作为66个站点的一份子,杭州与金华虽然无法像广州、深圳那样,直接通过交通“复常”,与香港携手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但对于放大浙江与香港之间的联系,为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上增添一条舒适便捷的通道,却有明显的增幅作用。

一组数据,可反映往来需求的旺盛:自今年1月部分线路恢复开行以来,广深港高铁双向客流持续走高,日均发送旅客人数逾2万人次,最高日突破4万人次,其中由浙江转车接入广深港高铁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这也让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全面恢复顺理成章。

改变线路的背后

铁路,是串联现代中国的一条重要线索。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城乡之间,它是既能最大程度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又能最大限度兼顾运输效率的交通方式。

细看这条重启的G99次,你会发现,和三年前相比,它的走向变了,途径的站点不一样了。

三年多前,G99次列车从杭州东站驶出,沿沪昆铁路至长沙南,再折转南下广州、深圳后,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7小时27分。

而如今,G99次列车过南昌后,直接走赣深铁路,往赣州方向南下,不仅时间上缩短了20余分钟,票价也相对便宜了100多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能这样改线,得益于2021年12月赣深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这条高铁线路将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带入到江西腹地,为曾经的“江右”之地,注入新动能。

G99次列车的重启、广深港高铁的全面开行,能带动的何止是“江右之地”,杭州乃至浙江由此提振经济的契机亦不难预见。

实际上,浙江与香港的关系源深流长,香港众多知名企业家、文化界名人都祖籍浙江,同时香港也是浙江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浙企“出海”的首选地:浙江省境外上市公司中有93家在香港上市,占比高达61.5%,这当中包括阿里巴巴、农夫山泉等全球知名企业。

2019年,杭州香港两地共建的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落户望江;钱塘江畔望江新城的热土上,香港新世界首次在内地打造的城市综合体一期已结顶;刚刚过去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杭州连续13年组团参加……

“这些年,我们和香港的交流非常多。”上城区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正在持续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以前我们与香港的来往多通过飞机等点对点的形式,这次直达高铁线路的重新开通,其物理串联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城市投资与发展机遇。”

在该负责人看来,这条从上海虹桥途径杭州、南昌、东莞、深圳等地并直达香港的高铁,是港企在大陆的投资带,线路经过的城市也将串成一条条的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

未来不仅是港资企业,这条线路上其他城市的目光也将在这条投资带的拉动下,被吸引到杭州来。

三年的“好久不见”,只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吴佳妮 李睿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