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如何在创新中抢得招商先机?浙江驻京机构在京研讨
2023-03-24 11:54:17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23日下午,浙江省驻京机构贯彻三个“一号工程”暨“两站”招引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如何在创新中抢得招商先机?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驻京力量?会上,全省驻京机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在当今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的时代,谁主动创新、善于创新,谁就能抢占战略制高点、找到发展动力源。”省政府驻京办党组书记、主任毛瑞福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驻京机构如何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面对全新课题,与会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潮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驻京机构高效统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难求成,创新采用“云招商”“云洽谈”“体系招商”“精准招商”等模式,在京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自2020年以来,全省在京总对接资金达到4697.99亿元,落地资金2025.81亿元。

这其中,横空出世的全省驻京机构“两站一厅”(即:央企服务联络站、院士服务联络站和之江会客厅)招商引才高能级平台,功不可没。该平台由省政府驻京办牵头建设,通过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打造、数字化管理,推进县市创新发展所需一键直达,央企好项目、科研好成果一键对接。目前,“两站一厅”已成为浙江驻京机构在北京的亮丽名片,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落地浙江。

据潮新闻记者跟踪观察,“两站一厅”最大的特点是:全省一盘棋,助力解决浙江扩大有效投资增量、产业链强链补链、卡脖子技术三大问题,实现项目对接精准高效。在“两站一厅”的推动下,东旭集团投资110亿元的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已落地丽水;义乌顺利落户光伏组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13亿元;湖州引入高端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中国科学院王立军院士、孙斌勇院士创业项目落地台州温岭;衢州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段雪院士团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在此基础上,全省驻京机构以“快”破题、以“创”开路、以“新”致胜,在创新的赛道上开足马力,抢先机、拔头筹,开创在京招商工作新局面。

金华驻京招商引才总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招商,去年新增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9个,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1个,总投资额708亿元以上。

绍兴市在整合原有招商资源的基础上,构建驻外招商引智工作体系。去年3月,绍兴市驻北京招商引智办事处成立,从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选调29位干部派驻北京。一年来,绍兴驻京机构锚定央国企、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独角兽等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体系招商”,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211亿元。

湖州安吉、宁波奉化,则在“快”字上做足了文章。去年,安吉不断加大与在京央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对接和联系,上市企业招引取得新突破:中国充电第一股能链智电登陆纳斯达克,元宇宙领军企业飞天云动成功港股上市,总市值超100亿元人民币,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落户、当年上市目标。奉化快速处置推进信息转化,对有效信息做到“对接快、行动快、推进快”;北京数字医疗项目经前期信息精准识别后,从快速对接推进到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落户奉化,仅花了10天。

未雨绸缪,忧患意识,是研讨的一个重点。据了解,浙江驻京机构招引工作起步早、谋划实、平台建设更是驻京机构首创,一直走在全国驻京机构前列。“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北京已经成为各地抢滩布局的大市场,招引竞争态势愈演愈烈。”毛瑞福表示,“如何更加高效对接、精准招引?如何制定更加清晰的路线图,探索更加可行的举措、更加有效的机制?这些,都值得我们用实践给出答案。”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沈爱群 侴雪妍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