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政已阅丨中央指导组来了,肩负哪些重要任务
2023-04-10 17:43:51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中央指导组来了!

4月8日,浙江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李锦斌讲话。

根据在北京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中央派出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连日来,上海、广东、辽宁、河南、浙江等地已迎来中央指导组。除了地方,还有多个中央直属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以及部属高校等也迎来了中央指导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已有20位中央指导组公开亮相,指导组成员都有谁,指导组肩负的主要任务又是什么?

从已公开的报道来看,此次中央指导组的阵容可谓庞大,序列从“第一”排到了“第五十七”。

4月7日,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车俊讲话。

同样在4月7日,中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组长王建国作指导讲话。

除了阵容庞大外,中央指导组的规格也相当高。负责省区市、中央直属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等的中央指导组组长,大都是地方省级党委原书记,省级政协原主席或者部委原部长、副部长等,现已在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任职。如:

中央第一指导组长车俊,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现任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组长柯尊平,曾任四川省政协主席,现任十四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长钟山,曾任商务部部长,现任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目前亮相的组长中,较为“特殊”的是仍在地方任职的胡文容,他是现任上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还是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4月7日,教育部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别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胡文容均以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的身份出席并讲话。

而负责指导央企主题教育工作的中央指导组,组长大多也曾在央企任职;负责指导高校主题教育工作的中央指导组,大部分组长也曾任高校“一把手”。如:

中央第四十二指导组负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组长王寿君,曾任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任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

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负责中南大学。组长王建国,曾任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这个“豪华”阵容表明,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央派出指导组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指导工作,正是为了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出实效。

中央指导组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后,将如何开展指导工作?在中央指导组出发前的一场培训会议上,已透露出一些重要信息。

4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培训会议,中央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会议强调,中央指导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督促指导工作正确方向,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抓住重点和关键,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把握工作规律,讲究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精准性、实效性。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从实,树立良好作风形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

随着中央指导组一一公开亮相,中央指导组的具体工作任务安排逐步清晰。梳理已公开的中央指导组组长讲话,“五个落实”频频出现。

中央第五指导组负责上海、浙江,组长李锦斌,在两地出席会议时,他都提到,指导组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从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五个方面,对各级各部门主题教育加强督促指导。在山西,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在讲话中也提到这“五个落实”。

“五个落实”是中央指导组主线职责的体现。在督促指导基础上,中央指导组的“任务清单”里的内容还有不少。

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车俊指出,指导组将与北京市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可见,中央指导组的工作周期是贯穿此次主题教育始终的,同时,指导组还将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并总结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除了提到中央指导组,会议还提到了巡回指导组。“两组”有何不同?

其实,从指导对象可以清楚划分出两者之间的区别,中央指导组面向的主要为省部级单位,这些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理应由中央指导组进行指导。而巡回指导组则是由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派出,负责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

连日来,部分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正在紧锣密鼓组建巡回指导组。

据了解,根据第一批单位情况,浙江省委将组建20个巡回指导组,分类别针对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等不同领域单位和杭州、宁波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延伸督导等形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第二批单位的巡回指导组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组建。

4月9日,安徽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建第一批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建议方案》等有关文件。

4月7日,江西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江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建议方案。

据《辽宁日报》报道,4月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出席会议并讲话的是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熊茂平。

虽然层级有所不同,但巡回指导组和中央指导组的目标指向是一致的,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推动被指导单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攀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