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政已阅丨省领导自己写报告!各省调查研究方案有何特色
2023-04-12 11:59:5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连日来,已有河北、吉林、福建、广西等多省公布了贯彻落实方案。

梳理各省的贯彻落实方案可以发现,各地既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的各项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也提出了不少有特色、有创新的“自选动作”。

根据中央要求,贯彻落实方案应由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这些“动作”反映出各地省委主要领导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想法思路。

调研报告怎么写?领导干部要拿起“笔杆子”。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委办公厅已印发《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措施中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抓得准、原因析得透、建议提得实。”这意味着包括省级领导在内,都要自己拿“笔杆子”,而不能请人“捉刀”。

在党的历史上,领导干部亲自做调查、写报告是一项优良传统。

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农村专门做过十几个系统的调查,由于当时条件和环境恶劣,一些调查报告丢失了,毛泽东痛心地说:“失掉别的任何东西,我不着急,失掉这些调查(特别是衡山、永新两个),使我时常念及,永久也不会忘记”。可以看出,毛泽东凡作调查,都是亲自做记录,结束后又亲手撰写调查报告。

1948年,为加强党的建设,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

领导干部为什么要亲自写调查报告?不妨来聊一聊。

首先,要想调研报告言之有物,不至于泛泛而谈,必须得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求证。身为决策层的领导干部就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用所见所谓积累丰富的报告素材;

其次,提笔撰写报告的过程即是对前期调查的“复盘”,在字斟句酌中加深对调研课题的思考,有了这个文字提炼的过程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思考研究;

最后,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在调研报告中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才会更进一步提高破解难题的针对性、可行性,做到心中有数,开展具体工作时行动就会更自觉、更坚定。

但现实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以工作忙、没有时间写报告为理由而让下属代劳;有的干部担心报告写不好露“马脚”,影响到面子、威望乃至仕途,而不愿写报告;还有的干部在基层时热衷写文章,走上领导岗位,竖起威风和架子,把任务“甩锅”给下属。此类种种苗头都是思想、作风出了问题。

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组织撰写调研报告,是对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避免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出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时代在进步,调查研究的方法也应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到,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注重调查研究方法的时代性、科学性、系统性。他曾强调,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期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何利用互联网资源,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优势互补是对领导干部智慧的考验。4月6日,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弘扬“短、实、新”文风,多用具体数据、直观图表、生动事例等说话。

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67亿,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最主要的活动空间。人们在网络上的“轨迹”或“痕迹”都会以大数据的形式被记录。

有专家指出,当数据达到一定量时,事物之间相互关系的规律性也变得清晰可见,相对传统的座谈、访谈等“小数据”调研方式,无论是呈现现在还是预测未来,亦或是分析事物和解决矛盾,运用大数据都变得更容易和快捷,这样的调研方式避免了信息缺失而导致的结果误差,能够帮助调研者从不同角度,更细致地观察和研究问题。

前不久,浙江省工商联邀请1.6万家全省民营企业围绕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等五大环境,在线上给营商环境“打分”。结果显示,“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得分最低,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制约,企业家普遍感受最强。这样的调研方式得出准确的评价结果,能倒逼政府原创性地探索进一步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的办法。

当前浙江正在全面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浙江有着领先的互联网技术,扎实的数字基础,丰富的数据资源,相信大数据将会成为浙江各级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一项宝贵资源。

调查研究的课题哪里来?

从已公布的贯彻落实方案来看,各省均结合中央要求和本地实际,对调查研究的课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如广西印发方案中就在文末为各级领导干部列出了12个调查研究参考选题,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等宏观选题,也有移民搬迁人员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等具体微观选题。

课题如此丰富,该如何选择?其实不管怎样选择,课题都要宜精不宜多、宜深不宜浅、宜专不宜广。这点在各省的贯彻落实方案中均有所体现,例如江苏要求,从省委常委同志做起,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2项重点课题调研。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1-2项重点课题看似数量少,但若深入埋头研究,每一个课题里都有大文章可做。

说到底,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范围有多广、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汇报内容有多精彩,而是在于将情况摸清楚、原因剖析透、问题解决好。

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方面早已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在正定工作时,为了调查研究一个课题,在他的提议下,正定县启动了历史上第一次问卷调查,5600份民意调查表除了向各乡各单位发放外,还当街向群众发放。调查表收集上来后,经过分类归纳和综合分析,形成了专题报告。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正定县委初步制订出全县1985年工作计划和要抓紧办的十件大事。

调查研究本质上是一门科学,从确定课题,撰写调查提纲,收集整理调研素材、提出意见建议到最终形成调研报告,缺一不可,环环相扣,所以才会有人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只有牢牢把握“深、实、细、准、效”这几个关键词,才能不负“大兴调查”之盼。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攀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