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历史级别的耐心
2023-04-14 00:06:17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20年前的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带领省党政代表团,到长三角主要城市“走亲”,在当时,全省上下组成这样一个“大团”尚属首次。20年后的今天,浙江党政代表团延续传统,再次开启江苏、上海的学习考察之旅。

体育赛事里,我们形容一个人运动天赋极高,常常会说他具有“历史级别的天赋”,指的是放眼整个历史,这种级别都是排的上号的。而如果对于成就一件事的耐心也有区分,那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的,正是这样历史级别的耐心。

历史级别的耐心指的,不仅是长期的、有针对性的资源倾斜,更是充分的、高容忍度的试错空间。横跨20年的“走亲”活动代表着这样一种态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具有延续性的,是能够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慢慢磨、细细做的。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曾明确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一体化”需要长期融合,“高质量”需要矢志创新,两者也都需要时间的长期沉淀。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从曾经省市之间行政壁垒林立,到如今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办事一个章、民生一卡通的“硬核成果”,当改革能够快速带来成果时,选择坚持很容易,但对于以“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为己任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同质竞争、经济差距等阶段性堵点不会凭空消失,改革进入“深水区”,甚至“无人区”时,敢不敢选择坚持,则决定了这一重大改革的成败。给改革以时间,而不是让时间冲淡改革,只有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一以贯之,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合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积硅步、至千里。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