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从“协作”到“协同” 长三角进击中国“芯”
2023-04-14 23:10:32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为浙江突破资源限制,蝶变为经济大省擘画了宏伟蓝图。

集成电路被誉为电子信息产品的“心脏”。“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年来,浙江积极融入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合力打造中国“芯”。

特别报道《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今天从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说起。

这里是位于浙江嘉善的格科微电子,8款不同像素的摄像头芯片完成封装。

同一时段,位于江苏无锡的华虹半导体,马力全开,为嘉善工厂生产8英寸晶圆;上海浦东,两百多名设计师正在研发送往无锡制造的新一代摄像头芯片。

设计、制造、封装,全在长三角,出货量全球第一。

格科微电子(浙江)有限公司总监 石金川:一年有19亿颗,安卓手机十部手机里面有七部,都用到我们的摄像头芯片。

拿着第一代产品,陆艰回忆起20年前,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国际巨头纷纷落户上海张江,他们就在中芯国际的工棚里完成了初代产品设计。同一年,浙江启动实施“八八战略”,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离企业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嘉善,每周都派人来洽谈。

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陆艰:当初他们提早为我们工厂做了一些布局跟规划,把效果图都给我们看了,那时让我们也非常震惊。

瞄准炙手可热的产业新赛道,那一年起,浙江各地加速布局集成电路产业。

打开柜子,绍兴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郑华,从满满一箱项目材料中,找到了和中芯国际签下的第一份协议。当时,绍兴滨海新区刚刚完成传统产业腾退,也就是那一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协作加速升级。招商团队看中了芯片产业,但要从零开始打造,质疑声不断。

绍兴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郑华:我们当时提出来长三角的模拟类芯片的最大基地这样的一个定位。很多人对这个集成电路这个产业不理解,认为设备也是老的。

为了打破各方顾虑,更为了和企业直接对话,学历史出生的郑华,带领招商团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分析,还没等中芯国际提要求,他们就主动规划了架设芯片车间的特需输电线路。就是这股劲儿,打动了中芯国际。项目落成后,企业又把在上海、深圳的微机电和功率器件研发团队,全都搬了过来。

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奇:我们也切实地感受到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升级换代的决心和魄力,也给了我们后期发展非常大的动力。

产业链核心项目一落地,江苏的封装龙头长电科技、上海的设计翘楚豪威等,一批上下游龙头企业接踵而来。

徐吉程是国内功率器件专家,原本打算去纽约创业,看到龙头企业纷纷落地,他选择留了下来。如今,产品送到对门就能生产,十分钟车程就可以封装,两年时间,公司营业额从十万飙升到了千万。

绍兴诺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吉程:你就静下心来去把你的产品搞好,市场搞好就好了。

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新夫:一旦这个龙头它能够形成了它真正的影响力,其实这个产业链它是会跟着你来的。

加强产业协作,绍兴快速建起了模拟类芯片闭环产业链。放眼长三角,上海产业链完备、浙江设计突出、江苏封测发达、安徽装备强势,三省一市优势互补,产值已占全国近六成。

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链联盟轮值主席单位负责人 丁勇:下一步的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上能够如何去调动各自的资源,打造我们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在上海宝山,张承勇准备在这间洁净间里大干一场。芯片封装的关键环节——薄膜沉积,一直依赖国外。他正在研发一套新设备,眼下就差一个技术的验证结果。

上海光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承勇:我们必须得有一个实验验证数据支撑,基本上要一年以上才能去做一次。

这个关键验证,正在位于嘉兴的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紧锣密鼓开展。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教授以“双聘”形式加盟其中。像张承勇需要的技术验证,时间可以缩短三个月。

眼下,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已完成组建,首批15项重点任务正有序推进,由重点企业提出需求,三省一市企业、高校等组成联合体,揭榜挂帅、协同攻关。集成电路是协同创新的重点,占比近半。

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 奚灵平:政府出资20%到30%支持,在2到3年出标志性成果。我们希望能够代表我们国家来参与国际竞争。

从产业协作到创新协同,如今,长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已进入6纳米水平,制造工艺在14纳米芯片上实现量产,5纳米刻蚀设备已应用到生产线……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国家集成电路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 张卫:总书记专门提出,要集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力量,来攻克像集成电路的核心技术。充分发挥我们在人才资源和政策上的优势,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发展能够做出领头雁的贡献。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