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美阅读故事”寻访】 应涛:身体残疾的他,用阅读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2023-04-14 23:10:32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讯 白天,他是“永昌镇残疾人之家”的一名工作人员,深夜,他是痴迷创作的文学爱好者。身残志坚的应涛,自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自学,阅读和写作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2015年,他出版了个人第一本诗集《阳光下》。他的身上总有一股正能量,激励着周围人向上向善。

讲述人:应涛

地区:浙江杭州

我叫应涛,刚出生时的一个意外使我的脑部受损,以至于从小说话、走路困难。尽管身体的残疾给我的行动带来障碍,但阅读,为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不断丰富着我的人生。

我一度责怪命运的不公

小时候,由于身体有残疾,当别的孩子在村口玩耍的时候,我只能安安静静地坐在书房里看书。打开书本的一刹那,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有很多美妙的风景,并且离我如此的近,我的人生也因此开始褪去灰色,渐渐明亮起来。

由于身体的缺陷,我写字很慢,学习困难。中考结束后,迟迟未见我的录取通知书。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分数极低,在整个富阳都是倒数的。那时候,我一度责怪命运的不公,为什么我的身体不好,还要剥夺我上学的权利呢?经过内心痛苦的煎熬,老天似乎开始眷顾我,它给了我一方矮矮的书桌,那里有我的未来。我在老屋里度过了漫长的一年多的时光。在这段时光中,我一个人认真地读书、写作。

书的另一头,是一个我所未知的世界,需要我用心的探索和体味。有时候,我仿佛坐在郁达夫先生曾经奋笔疾书的书案上。达夫先生正在整理着他的小说《沉沦》,阿千从鹳山之巅下来,手里的篮子里有风味不同的野菜,达夫先生迎出来,阿千轻轻捧出各种美食。我曾在达夫先生的文字里,闻过这样的香味,达夫先生也毫不吝啬地分给我了一半……就这样徜徉在阅读的世界里,我的心灵得到了滋养。

书籍成了治愈我内心的良药

此后的岁月里,我也有许多不如意的时光,也曾无数次彷徨,我常常问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书籍成了治愈我内心的良药,我如饥似渴地读书,从书里发掘我需要的宝藏。

大量的阅读,让我有了强烈的表达欲,于是,开始了写作。这些年来,我写过小说,写过诗歌,也写过自己的随笔录。网络时代,我开通了我的公众号,写下了几十万字。我创作了200多首诗歌,在一些杂志和网络平台上发表,还出版了个人诗集《阳光下》。

一些读者读了我的诗歌和文章后,留下了热情的评论。还有的粉丝因为读了我的文字,也渐渐爱上了写作。他们的真诚和热忱让我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在阅读和写作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打算。

文字的世界是没有残疾的

下班后,我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阅读上。常常有人问我:“阅读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在我看来,阅读带给我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当翻开书本的那一刻,我就会觉得如沐春风。

时光流淌,很多事情都在改变,唯有对书的感情不变。书房里的书越来越多,都快装不下了,以至于母亲都开始“求”我了:“我求求你不要再买书了,家里的书已经够多了。”但我对书仍然情有独钟,手头一有点钱,仍然会忍不住买书。

我一直觉得,每本书里都存在着一个世界,打开不同的书,就打开了不同的世界。我的身体残疾,但文字的世界是没有残疾的,所以,每天能看书、能写作,我特别快乐。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