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将在杭举办:最美人间四月天,湖山书香总相宜
2023-04-14 23:10:3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4月14日电(记者 冯源)800年前,临安城是中国出版业的中心城市,如今,一场面向全国的阅读嘉年华又将在杭州举行。记者从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上午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

本届大会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文明办、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宣部出版局、中央文明办三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为主题,将举办论坛、展览展示、阅读推广、主题发布等30余项活动,梳理总结全民阅读工作成效经验,探讨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思路举措,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本届大会将搭建一个全民阅读政策解读、数据发布、项目展示、经验交流的权威平台;同时也打造一个读者大众能够互动参与、深入体验、分享乐趣的阅读嘉年华,成为每一位读书人、爱书人、阅读推广人的节日。

其中,在论坛方面,大会将设置主论坛和12个分论坛,围绕主题阅读、数字阅读、阅读权益、阅读与城市、阅读与乡村振兴等话题,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家庭亲子、特殊群体等不同读者人群,开展研讨交流,议题广泛,内容多元。

而在成果发布方面,多项权威的全民阅读报告和榜单将在大会期间发布。其中包括第20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它将公布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等最新数据,还将公布年度“中国好书”、最美书店、十大著作权人、大众最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等系列榜单,集中展示宣传全民阅读工作成果。

同时,大会还将融合浙江文化特色,推出一系列充满创意的阅读活动,其中有在蝴蝶剧场举办的“春风里”阅读盛典晚会,在浙江展览馆举办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举办的“之江好书节”,在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举办的“‘文润书香’全民阅读周”,和在浙江图书馆举办的长三角“图书馆之夜”。

不少活动还推出了一系列利民惠民举措,像“之江好书节”就将开放图书夜市,向市民提供2万余种新书好书,在价格折扣基础上发放惠民购书券供应读者,还将举办名家讲座、作者签名等20余场活动。大会期间,省内各地新华书店设立了160个分会场,惠及全省读者。全省还以各市为单位,按照“一市一品、一地一特”的要求,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

大会还首次开设云上大会元宇宙分会场,设置云论坛、云看展、云发布、云活动等模块,进一步提升智慧化水平。用户可以体验阅读空间漫游、与数智人对话互动、创建个人专属书屋空间等,即使不到现场,也能身临其境参会互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