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2023-05-31 11:54:10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报道 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省委作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实施“三个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被提到重要位置。

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的先行者。新征程上,如何巩固先发优势,抓住机遇、找准风口?浙江在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上明确了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径与新愿景: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

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十季《“一号工程”大家谈》,今晚21:30播出《惟创新者强》。

完整视频↓

image.png

创新催生出琳琅满目的科技狠活,比如呆萌两栖选手“铁蛋”、超级计算大脑“数字反应堆”,浙江正带着人工智能、未来网络、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往高攀升。

不过,也有观众发出灵魂拷问:对数字技术投掷“钞能力”,划算吗?

——该投入时莫手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能站上产业技术高峰,发展就会被处处掣肘。技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更不会有人拱手相送,要提升数字经济的“含金量”,唯有自强。

image.png

如果说数字经济一头连着最前沿的技术,另一头就连着最广泛的民生。

向新进军,拓展了数字经济的新功能、新赛道,比如数字平台可以为政策和企业“做媒”,AI模型可以帮我们分(抢)担(饭)工(碗)作。

image.png

以融提效,用数字经济搅动传统产业的一池春水,比如浙江的“未来系列”,把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场搬进了车间、农田;而那些经受着岁月侵蚀的千年壁画也可以在数字世界里永生——或者拿在手上把玩。

image.png

搏击数字经济的浪潮,浙江如何创新提质?我们又以何为“船票”?专家们这样说↓

image.png

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 胡青:我们的国家实验室、我们的双一流高校、我们的大科学装置,其实数量都还不是很多。所以接下来我们也要有一种箭在弦上的紧迫感,加快建设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推动我们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兰建平:不要弯道超车导致翻车,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使我们在追赶的过程当中,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量质并举。

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张文宇:引用爱迪生的一句话,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构成的,这1%的灵感非常重要。这个东西ChatGPT也好,人工智能也好很难取代,只能取代汗水。所以我们还是要去培养自己那1%的灵感。

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明天,请继续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十季《“一号工程”大家谈》之《惟改革者进》。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顾宁馨 杨文馨 赵倬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