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余村为何越变越“年轻”?看“千万工程”如何改变乡村面貌
2023-06-28 12:29:30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在浙江省正式启动。20年来,“千万工程”,不仅改变了浙江乡村的面貌,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了新路径。近日,我们的记者走进浙江多个村庄,看“千万工程”是如何改变乡村面貌和百姓生活的,今天我们来关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余村。

因绿而变 穿越机中的新发现

从高速无人穿越机的视角看去,近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远眺风景如画,宛如世外桃源。美丽生态正成为余村的一张金名片。

安吉县余村春林山庄负责人 潘春林:余村是我们国际旅游乡村,现在余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在很多国际友人都伸出了大拇指。

潘春林,2003年响应政府号召,扔下挖矿的锄头,开办起余村第一个农家乐,现在他一年要接待五六万来安吉的游客。今年老潘家里最大的变化是眼前这方庭院,经过三年的改造,原本的高墙变矮了,也更通透了。

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几乎家家户户的围墙都降低了,像潘春林他们家,他改造之前的围墙和我的身高差不多,现在降低了四五十厘米,不仅美丽的庭院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而且他们还因地制宜,在围墙下面建造了一个这样可以在户外休息的长廊。

潘春林:抬起头能交朋友,大家一起跟着交流,把我们的游客从景区里面带到家里面,再一个也发展发展庭院经济。

在高速无人穿越机的镜头中,我们看到余村的民宿群和配套服务区以及新兴产业园正在形成规模;在由水泥厂改造而成的乡村图书馆里,越来越多的年轻创客为余村注入了快乐与活力。

变年轻!余村与年轻人的双向奔赴

在深入推进“千万工程”过程中,余村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迎来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去年余村推出的“全球合伙人计划”,吸引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青年人才。那么年轻人给余村带来了什么变化?为了让他们留下来,余村又有什么新招?

安吉县大余村运营专班负责人 金鑫:我们今天晚上讨论的是把工位搬进大自然,就是我们所讲的大自然工位,这是青年人生活方式改变的一个很好的尝试,想让青年与乡村有更多链接,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余村的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忙碌。年轻人利用晚上的时间聚在一起,充电学习,开始了新一期的“余村夜话”,今晚的话题是“大自然工位”。2022年,众多年轻人带着自己可移动的工作和项目,来到余村创业,很多人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独有的“生态”。

安吉县大余村建设运营专班 李小萌:我觉得“生态”它是多重的,它不仅仅是绿水青山,它还有星辰大海,更多的是一种开放的、包容的、自由的态度。我们想说的是,你只要想做,一切皆有可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大自然中办公,而不是拘泥于高楼大厦的格子间中。仅余村村内就有1万多平方米的空间正在盘活,包括共创空间、青年图书馆等,当地正结合旅游业态,如绿道、咖啡馆、文旅驿站等打造更多新的“大自然的工位”,让年轻人不仅仅是到乡村旅游、生活,更可以来创业、办公。

这两位90后的合伙人,创业的主要内容就是制作三农短视频,市场反馈很不错。

安吉县大余村“全球合伙人”合伙人之一 张航:现在我每发一条朋友圈都有好多朋友问,视频号有200多万的播放。

安吉县大余村“全球合伙人”合伙人之一 鲍靖文:把工位搬出来,搬到大自然,真正的大自然里去,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最开心。

在余村,“生态”可以变“流量”,还可以实现价值“倍增”。当咖啡和安吉白茶相遇,当国潮和青春相伴而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我们走进余村合伙人陈喆打造的国潮动漫乡村美学空间寻找答案。

为了服务更多年轻人,余村还打造了乡村青年人才社区,吸引旅乡人变为新乡人,带动归乡人返乡,从而进一步激发原乡人的内在动力。

安吉县大余村“全球合伙人”合伙人之一 陈喆:专门来打卡,可能茶咖馆名字,他不一定能直接叫得出来,但他能叫得出黑猫警长、葫芦娃、孙悟空,我们双休日的时候人流基本能够控制在1500到2000人左右。

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 汪玉成:村委会和党群服务中心将能腾出来的空间尽量梳理出来,比方说我们的村委地下空间,改造成了标准化的健身房。闲置的农房收拾后,作为我们余村“全球合伙人”的青年公寓。

截至目前,50多个合伙人项目落地余村,1100多名大学生参与其中,吸引192名年轻人返乡。文化创意、乡村美学、研学教育、零碳科技等业态蓬勃兴起,余村迎来越来越多的“新村民”。

安吉县大余村“全球合伙人”合伙人之一 许崧:在过去的20年当中,“千万工程”不断耕耘,各方努力,使得乡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了。年轻人重新从城市回流到乡村。我们就是根植在这样的绿水青山当中,在这里创造金山银山。

小余村变身大余村:奔跑中寻求新发展

正在变大的余村长啥样?记者在眼前这个沙盘看到了框架:原有的余村不足5平方公里,原住村民约1080人,而规划建设的大余村核心区扩大到47平方公里,扩容近十倍;大余村延展区辐射天荒坪镇、山川乡、上墅乡三个乡镇248平方公里,24个村庄,预计带动约5万人共同发展。

浙江省安吉县委常委、大余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 贺苗:为什么要搞大余村,其实我们现在越来越发现,特别是“千万工程”二十年这样下来,现在我们想做一个青年大社区,放大乡村建设的格局,通过我们乡村能级的提升,它可以迎接更多的人来到乡村。

安吉县大余村建设专班负责人 冷冰峰:农村改厕“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和“垃圾革命”,这个对于余村来讲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备的工作体系。我们接下去靠什么?要靠余村发展来带动周边发展,要达到共同富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要啃下的硬骨头就是要打破地域限制。三个乡镇有多个村庄的村民,众口难调,各有想法。安吉县委、县政府成立大余村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8个服务专班,推行“日清日结”制度。当天的工作从晨会开始到下班复盘会,逐一落实到位。问题又来了,这些计划能全部做到吗?

晨会结束后,专班负责人冷冰峰决定和项目专员张寅马上去施工现场督战。4项待完成任务主要涉及打通大余村景观环线的问题,这条环线是连接三个乡镇统筹发展的经济新动脉。但由于近期降雨不断,工期耽误了。

六月份以后,当地已经进入主汛期,和时间赛跑抢工抢进度,专班要求在七月份暴雨多发期来临之前,完成景观环线的初步施工,对总长十多公里的线路中,容易引发地质灾害的点位统一加固和处理。

大余村建设运营专班项目专员 张寅:现场解决的办法是我们把边坡按照正常1∶1.5的坡率把它削完,首先保证边坡的稳定性,让它次生的塌方、泥石上面一些松散的,不再往下掉了。

这边问题刚刚解决,大余村长龙山贯通云上草原索道现场又传来消息,人手不够,施工用电、用车通道和设备转运难以保证。

带着这些问题,专班又回到建设指挥部。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的七点多。当天大家会商的最终方案,张寅还是比较满意。指挥部决定添置两部高容量发电机组保障现场供电,另外协调长龙山水库和临近两个乡镇,增派挖掘机和施工队,加快进度。

冷冰峰:以日才能来保周,以周才能保月,我们每一天踏踏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推进、落实,真正落地到位,才能保证全年工作任务完成。

贺苗:在奔跑中不断地调整呼吸,所以我们既要快,但是我们也要稳,不是为了快而快,我们还是要实现一个高质量余村的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央视总台记者 梁丽娟 蒋树林 董孝峰 江波 王侃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