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综述之三:先进制造,舍我其谁
2023-06-29 10:32:45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拼,是当下浙江制造最强劲的动能。这股深埋浙江人骨子里的劲头,穿越经济周期,从未间断。

回眸新世纪之初,浙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经济发展与要素短缺矛盾骤然加剧,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发出了“如果我们不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那么舍我其谁呢?”的时代之问,高瞻远瞩作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部署,并将其纳入“八八战略”。

拼,浙江要拼就拼先进制造!自此,浙江制造锁定了长期奋斗目标。

作为“八八战略”宏图中的重要战略之一,20年来,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不改初心,一任接着一任拼。

2020年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审时度势,正式提出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今,浙江正拼尽全力建设“415X”产业集群,将之作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关键立柱。

可以说,谋定先进制造并为之拼搏,是浙江夙愿,也是浙江担当,更是浙江使命。为此,浙江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浙江之干、浙江之为,为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拼产业结构,“腾笼换鸟”从未停歇

“实现‘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是产业高度化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

——2006年3月20日《之江新语》栏目《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

浙江的青绿山水间,掩映着一座座现代工厂、一片片现代产业园区。它们汇聚成浙江经济的澎湃动能,也决定着浙江经济的质量成色。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愈演愈烈,同时资源要素瓶颈进一步收缩,但复苏越难,浙江的拼劲越足。今年1至5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其中5月增长6.1%。

新世纪之初,率先发展的浙江,较早遇到了缺地、缺电、缺水的窘境,要素瓶颈让发展难以为继的警告正在变成严峻的现实。

如何破局?

2004年底,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要破解浙江发展瓶颈,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腾笼换鸟”——“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浙江只有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先进制造业的主体,必须是高附加值的产业。

20年来,浙江不断深化“腾笼换鸟”,千方百计推动资源要素向高附加值产业集聚,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高端化。

当打火机、袜子、领带,替换成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光伏、高端装备;当一个个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替换成了智能车间、未来工厂;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变成一个个现代化的产业平台……

浙江产业结构变了。截至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5.3%;前十大产业中,新兴产业占了绝大多数。

当然,传统制造业是浙江的基础和优势,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如果说转方式、调结构,始终是经济发展中一道必答题,那么传统制造业升级提质正是必答题中的答题关键。

对此,浙江的解题思路是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牵引力的动力。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传统制造就变得不传统。柯桥印染、新昌轴承、江山木门、永康五金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后,效率提升、品质提升、竞争力提升。

20年来,浙江制造一次次在克难攻坚中昂首前行。今天的浙江,不仅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更要瞄准全球,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拼增长动能,创新之力从未止步

“加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转变增长方式,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之计。”

——2006年3月20日,习近平在全省自主创新大会上的讲话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依靠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走创新发展之路。而这条路上的主角,是万千浙江企业。

杨梅红时,海天集团宁波江南路厂区一派繁忙。阀板车间内,6条自动化生产线和高精度设备,联动着16台搬运机器人、456个工作台,有条不紊地运行着。“这个智能化车间,从设计到集成都是我们自主完成的。”海天集团总裁张剑鸣自豪地说。

张剑鸣永远不会忘记,攀登高峰正吃劲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来到海天集团。“当得知我们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时,习近平同志点点头说‘这不简单’,给予我们鼓励。”这一句肯定,给海天人坚定不移沿着自主创新之路走下去带来无穷力量。

创新是唯一出路。当前,经济复苏吃劲,不少浙江企业逆势拼搏,创新的劲头反而愈发足。

“现在的制造业科技属性越来越强,一个产品能够领先两三年算很好了,唯一的出路是搞研发、搞新产品。”浙江华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强告诉记者,专注石墨复合材料的他们,今年研发费用较去年至少翻一番,目前已有近20个研发项目立项。

近期记者走访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发现,他们的研发投入均在6%上下,普遍高于省内平均水平,也大大超过往年。此外,今年同期浙江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增速始终高于销售收入。越是形势严峻,企业越是主动加大研发力度,以创新求生存。

事实上,只有竞相自主创新成为企业群像,只有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才能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换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截至2022年底,浙江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57万家,累计布局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3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893家、省级高企研发中心5054家,浙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

更为突出的是,浙江还涌现出海康威视、吉利集团等74家科技领军企业;创新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在制造大市宁波,全社会研发投入的90%来自企业,80%来自规上工业企业。

当然,创新是一个生态系统,除了企业主体,浙江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速布局科创大平台,推动产学研融通发展,打造创新高地。

如今,在延绵39公里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全省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100%的全国重点实验室汇聚于此;全省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诞生于此。

也在这条走廊上,2017年,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浙江以超常规举措打造国家实验室“主力军”和“后备队”,截至2022年底,浙江十家省实验室全部揭牌成立,以全球领先的科研项目为目标,为未来数十年做好技术储备。

如今,浙江上下已形成一个共识:惟有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保持稳定增长、持续增长。

拼发展质量,先进之路仍将跋涉

“先进制造业必须保持特色,进一步把我省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所产生的竞争优势。”

——2003年7月10日,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的插话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是一场接力赛。20年了,迈向先进制造,浙江一直在路上。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003年6月,全省工业大会提出的目标,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始终铭记在心,“正泰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省里号召,同年7月果断提出‘打造国际性先进电器制造企业’的全新目标,还专门举办了‘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业’的活动,活动还收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的贺信。”

如今,在正泰电器乐清生产基地数字化车间内,机械手臂上下飞舞、生产节拍有序紧凑。在这里,小型断路器日产量可达300多万极,把它们首尾相连,可从杭州一直延伸到上海。20年前那个传统产业,已然脱胎换骨。

正泰的启航地乐清,也正在打造浙江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智能电气制造集群。同时也是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中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就在最近,第二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正式公布。至此,浙江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敲定,它意味着一场全省范围内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选手悉数就位,比赛正式鸣枪。

这场竞赛,令人期待!赛的是产业增长,比的是发展质量,最终目的,是助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有优势。在浙江制造业数十年的发展中,一大批紧密分工协作与专业市场相互依托的块状特色产业,是浙江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底气。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充分发挥和不断增强这一优势,但决不能满足这一优势。如今,时代变了,外部环境变了,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匹配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基于传统优势和未来竞争力的综合考量,浙江“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框架逐渐明晰。它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个世界级先进产业群、高端新材料等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

“从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来看,置身其中的浙江,正处于产业换挡的关口。”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宋婷介绍,浙江的产业集群既兼顾了传统产业优势,更凸显了新兴产业发展。好比现代纺织与服装产业集群、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等,都是浙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而集成电路、智能光伏、高端软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均为当下全球产业竞逐的热门领域,也是浙江有一定基础的产业。

先进制造,舍我其谁!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