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日报评论员:立足新起点 勇向涛头立
2023-06-30 22:20: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谋划,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提出了“八八战略”,为浙江省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

20年来,“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精彩蝶变,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为浙江打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开辟了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征程、塑造了制胜未来的竞争优势。

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八八战略”的形成历程和全局意义,充分肯定了浙江20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浙江在新征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使命任务、战略路径和目标要求,充分彰显了对之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了对浙江发展的鼓励和期盼,为浙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却顾所来径,“八八战略”这四个字引领的变革、创造的奇迹,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而熟悉地环绕周围,深刻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浙江百姓的生产生活生态。20年奋斗,“八八战略”对浙江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个把向领航的“指南针”,闪耀真理光芒、指引实践方向。“八八战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从解决浙江“成长的烦恼”现实需要出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着眼长远和全局,既找准浙江优势,条分缕析地阐明浙江体制机制优势、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等,也直面浙江短板,扬长避短地把原有劣势转化为新优势。20年来,浙江越是向前发展,“八八战略”越彰显出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

一个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思想库”,超越时空、历久弥新。“八八战略”不是谋一时,不是谋一事,而是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全局视野,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浙江具体实际相结合,从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不断为“八八战略”注入新内涵。“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期望,极大丰富着“八八战略”的理论体系,形成了全面完整的战略布局,使之成为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取之不尽的思想宝库。

一把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开启走在前列的浙江叙事。青山不语、数据为证,20年来一个“进击”的浙江有目共睹:从2002年到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8041亿元跃升到7.7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从6.8%提高至11.1%,居全国第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2年和38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63.8%、91.7%;文化产业增加值从442亿元增长至5145亿元,占GDP比重从3.8%增长至6.95%;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到1.9……拉长时间的焦距,这些历史性成绩的“成像”格外清晰。

一个为浙江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持续彰显战略引领力。过去20年,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以新成绩彰显“八八战略”的生命力,各种标志性成果迭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助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成为靓丽名片,数字经济激发澎湃动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地瓜经济”根壮藤广,“山海协作工程”迭代升级,“浦江经验”“后陈经验”拉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 “八项工程”不断放大人文优势,“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效果显著。新征程上,“八八战略”所蕴含的宏阔战略视野、长远战略眼光、深厚战略智慧,依旧启发着浙江进一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大突破实现新一轮竞争洗牌的大突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站在这一重要节点,回顾这一总纲领如何带领浙江从“成长的烦恼”实现“长成的收获”时,其背后深刻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愈发鲜明,更激励浙江立足新起点,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用准这一重要战略。大江奔流有其源,20年壮阔历程表明,“八八战略”之于浙江具有极端重要性。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全力推动思想认识、实践行动、实施成效再提升再深化。在循迹溯源中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战略眼光、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人格魅力,在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中更加深刻把握蕴含于“八八战略”当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头脑清醒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推动实践创新,用活这一重要战略。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持续不断地改造实践。新征程上,依循“八八战略”擘画的现代化先行的好蓝图、重塑新优势的好路径、高水平开放的好局面、为民办实事的好传统、勤廉且清正的好生态,我们要找准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使命定位,将这一制胜法宝与现阶段发展需要、工作重点相承接,发挥优势论、深悟辩证法,以三个“一号工程”为具体抓手,结合推动“千万工程”、深化“浦江经验”、举办亚运盛会等重点任务,在更深层次上推进集成创新,在加速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整治、推进文化建设、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全力以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探索。

始终勇立潮头,用好这一重要战略。“八八战略”具有无比深层的文化内驱力。放眼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多重挑战和危机叠加,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迫切要求浙江扛起使命担当,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赓续浙江的历史传统、人文优势,聚焦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存在的难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拿出世纪之初破解问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做到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

站稳人民立场,用实这一重要战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的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足以催生强大创造力。“八八战略”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以提升人民福祉为要,闪耀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价值取向。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必须擦亮为民初心,着力锻造“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队伍,结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民办实事。注重激发人民主体力量,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聚全社会合力共同奔赴美好生活。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20年,“八八战略”引领的浙江之变,反复印证着这句话。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浙江必将用心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殷重托,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湖山舒长卷,江海展雄风,请君再听浙江潮。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