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潮评丨折叠电动车能否上杭州地铁 该有个明确规定了
2023-06-30 22:20: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临近7月,杭州的天气进入了“高烤”模式,好几天的最高温度都达到了35℃,局部地区的温度更是直逼40℃。如此高温之下,刚刚进行了“强冷”、“弱冷”车厢升级的地铁成为了杭州市民凉爽出行的首选。但是近日有不少市民在同城的论坛、网站上吐槽,说是看到不少人带着折叠电动车、平衡车上地铁,感觉不安全。更有网友直言:“现在天气这么热,那些电动车的电瓶温度肯定很高,一旦在车厢里烧起来,逃都没地方逃。”

在杭州,折叠电动车等带电池的通勤设备能否上地铁,杭州地铁是否有明确的条例、说明或管理规定?据笔者了解,根据《杭州地铁乘客守则》第十一条:乘客携带的物品重量不得超过30千克,体积不得大于0.15立方米,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并不得影响其他乘客乘车。而折叠电动车、平衡车等物体,均在该条管理的范畴内。换言之,从现行的《杭州地铁乘客守则》来看,电动车能不能上地铁,判断的依据完全是从尺寸的角度来确定是否合规,但对于这些内部装有电池的车辆,安全方面尚没有明确规定。

那么,折叠电动车究竟能否上地铁呢?这里我们不妨横向看看其他交通方式是如何管理电池的。铁路方面,铁路局及公安部仅允许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的充电宝、锂电池上火车。长途客运方面则是允许携带不超过5块锂电池或充电宝,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航空方面,手提行李携带的锂电池不得超过100Wh,大于100Wh但小于160Wh的经批准后可装在交运行李中。而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电动折叠车的电池额定能量平均在500Wh以上,远超100Wh或160Wh,可以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这点出发,折叠电动车等带大功率电池的设备是不应该被带上地铁的。

也有网友表示,电动车电池爆燃往往是由于电池内部电路老化、短路或者是不正规充电导致的,对较新且带有阻燃科技的电动车应该“网开一面”。然而实际上,电动车电池起火爆燃的原因既有内因,更有外因。除了网友们提到的老化、短路外,来自外界的高温曝、外力碰撞等都有可能导致电池爆燃,而且一旦电池燃起明火,仅需100秒火焰温度就会高达284℃,毒烟温度约为81℃;约400秒后,火焰瞬时温度高达1100℃以上,毒烟温度可达500℃。在行驶中的地铁上一旦起火,避无可避的乘客即使没有被明火波及,也会因毒烟造成人身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笔者建议,在折叠电动车能否上地铁这个问题上,相关部门应当采取“内紧外扩”的策略。一方面尽快优化地铁乘客守则,明文规定可携带的电池额定能量数值,严格禁止超量电池进入地铁;另一方面也应该正视乘客“最后一公里”的通勤诉求,适当扩充重要地铁站点外围的共享单车、共享电车的数量,相信有了“更优选”,市民们也会逐渐放弃携带沉重的折叠电动车上地铁的出行习惯。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百姓的安全与通勤问题都不容忽视,相关管理单位既要敢做“减法”,也要会做“加法”,通过政府巧规划,实现通勤少走路,地铁更安全。相信杭州一定会为“高烤”天出行的市民交出一份高分的答卷。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