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香港浙联会新任会长詹洪良:从小作坊到大企业,游子不忘报家乡
2023-06-30 22:20:0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编者按:浙江与港澳虽相隔千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代代浙江人走出吴越大地,像藤蔓一样扎根港澳,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奉献力量。

潮新闻粤港澳新闻中心推出“港澳桑梓情 浙商出海记”系列报道,聚焦优秀港澳浙商代表,展现远方游子的桑梓之情和奋斗之路。

【本期人物】詹洪良,1955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浙江台州临海,十三至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至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十三届浙江省政協常委、第十三届香港浙联会会长、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香港台州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詹氏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获香港特区政府“荣誉勋章”、香港义工联盟个人“金奖”和“香港英雄·杰出义工”等。

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洪良。潮新闻记者 伍浠敏 摄

凡来香港的人,总会去金紫荆广场看看,这里是香港回归祖国的见证。“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面朝海港,寓意着香港繁荣昌盛。

距离广场不远处,成立于1998年的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坐落在一条名为“骆克道”的街道上。在这里,潮新闻记者见到了联合会新任会长、詹氏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詹洪良先生。

白手起家,扬帆出海

上世纪40年代,詹洪良的父亲詹志山带着一家人和亲手创办的手套工厂,从上海迁居香港。

“刚来香港时,人生地不熟,哥哥姐姐们也还小,父亲一个人打拼很不容易,所以生意也不理想。”詹洪良告诉记者,“听哥哥姐姐们回忆,那时家里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

1955年,詹洪良出生在这个大家庭中。时至今日,他仍记得自己的童年是在一间小作坊里度过的。作为当时家中最小的孩子,他备受父母和兄姐们的宠爱:“虽然生活艰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就觉得很温馨。”

到上世纪60年代末,香港经济进入了“快车道”,一跃跻身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詹氏生产的手套开始供不应求,产品远销美国、英国、荷兰、新加坡等地。

家中的孩子渐渐长大,特别是两位兄长成为父亲的左膀右臂,詹家的生意也一步步走上正轨。随着生活日渐富裕,詹洪良获得了出国读书的机会。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他远赴加拿大留学,学成归来后成为家中拓展海外业务的中流砥柱。

1985年,詹氏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从名不见经传的手工作坊、到年营业额千万美元级别的大公司,这个浙江家庭白手起家、世代相传的精彩篇章仍在继续。

关山万里,回馈家乡

改革开放初期,詹洪良和大哥詹荣良、二哥詹耀良敏锐地察觉到内地巨大的变化和机遇,决定回家乡台州开办工厂。

“当时香港的劳动力很紧张,我们一方面想缓解企业压力,另一方面也想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办点事业、做点贡献。”詹洪良说。

台州临海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天台四万八千丈”,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香港往返故乡的交通,颇有“难于上青天”之意。“每次回临海,都要从香港搭乘飞机落地杭州,之后再坐16个小时的车,翻山越岭,才能到达。”詹洪良回忆。

尽管路途遥远,但关山万里没有阻碍詹氏兄弟的回乡之路。“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从书中了解到我们国家的近代历史,常常为之痛心。”他说,这是深埋在内心的一种家国情怀,在外多年的游子,要帮助家乡改变旧面貌。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詹氏兄弟在台州累计投资70多亿元,创建了18家企业,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年创造税收上亿元。

2013年,詹洪良出资100万元港币,以其女儿詹秀希的名字命名,在家乡临海白水洋小学设立100万港币的“秀希助教基金”,定向奖励在乡村教育岗位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小学教师。截至目前,该基金已连续发放10年,奖励白水洋镇优秀教师、校长近300人次,奖金总额约60万元。

最近几年,詹洪良仍经常往返于家乡和香港。随着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曾经的天堑深海,再也无法阻隔游子归乡的脚步。

“现在我们回台州很方便的。”詹洪良感慨,“从杭州、宁波、温州,都可以很便捷地回到台州,和以前相比,实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搭建桥梁,沟通浙港

6月26日下午,2023港澳·浙江周在香港开幕。在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表示,浙江与香港有着同根相连的血脉亲缘。

詹洪良告诉记者,大约有30万浙江人在香港生活,“有些家庭已经在香港传了四代人,也有一些‘80后’‘90后’在香港读书、工作后定居。”

香港浙江同乡会联合会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走过25年岁月。如今,联合会下辖102个同乡会,成为香港五大社团之一,并一直践行者服务在港浙江人、沟通香港与浙江的桥梁初心使命。

“我们每年组织很多活动,邀请会员参加。今年6月初,我们在维多利亚公园向香港市民宣传杭州亚运会,义卖亚运纪念品,大家都很开心。”詹洪良说,“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每年的7月1日前后,香港街头都会挂起一面面国旗、区旗,洋溢着喜庆的气息。詹洪良记忆中最特别的回归纪念日,要数2017年的20周年纪念日,联合会和下面各社团一起,组织了100人的合唱团,参加了香港各界庆委会在红馆主办的‘紫荆绽放20载’合唱大汇演活动。”

而今年回归纪念日,联合会又组织1000名香港青年,去浙江去看看。

“7月2日,这1000名香港青年搭乘高铁,从香港前往杭州,沿途欣赏祖国的大好风光。我会在7月1日的升旗仪式后,搭飞机先行回杭,做好准备,在杭州迎接他们。”詹洪良说。

多少年来,詹洪良就是用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家乡报以桑梓之情。言语间,尽是一位远方游子的赤子之心。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