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系列特稿(七)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探路 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2023-07-11 12:00:2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中国蓝新闻报道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环境就是竞争力。20年来,浙江不断深化推动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信用浙江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治理路子,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夯实了基础。《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系列特稿请看第七篇。

image.png

之江潮涌,潮平岸阔。

这是一辆“民情直通车”,从社会治理中心驶往大山深处,把矛盾化解在村民家门口。

这是一颗“亚运安全大脑”,各街道数据汇聚到亚运主场馆,大事小事一键召唤公安部门。

这是一张“执法清单”,大到批地建房小到餐馆吃饭,一支乡镇行政执法队一管到底。

安吉县天荒坪镇马吉村村民 汪建明:现在你们这些部门一起都来,检查流程速度都快了很多。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窑头村村民 徐承仁:有了这个车,(矛盾)当天就解决好了。

20年前,浙江作为市场经济先发省份,各类矛盾问题早发先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全省调研,在“八八战略”中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 韩庆祥:“八八战略”里面其中一个优势就是环境治理的优势,治理的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升,可以从浙江找到典型的样本和生动的范例。

治理,首先要解决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这段时间,德清各级部门深入贯彻“浦江经验”,各条线千名干部深入一线,与信访干部“联合下访”。

德清县乾元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王涛:利用各种资源把矛盾化解在前端。

时间回到20年前,面对基层信访量上升的势头,习近平同志率先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浦江下访。之后连续3年,他又先后到临安、德清、衢江,为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在德清,他提出干部下访接访,既是解决群众诉求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正是在这一思想引领下,德清探索出源头防治、多元化解的基层治理模式。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二十年来,浙江一体化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把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与此同时,浙江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先行探索。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建的服务队,现场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政策兑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3月份起,《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实施,全省组建18支服务队,服务近300万中小微企业。

杭州灵伴知识产权总监 虞健:使得我们的各项权益有了法律的保障,可以让我们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放开手脚大胆干。

勇扛使命、奋勇争先,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先行的实践路径。20年来,从启动建设平安浙江(2004年)、法治浙江(2006年)到搭建基层治理“四平台”(2016年);从全国“放管服”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2019年)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全国唯一试点(2022年)再到争创法治中国示范区(2022年),浙江成为治理效能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建明:20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创新驱动。我们整个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基础不断夯实。这一切都充分彰显了“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

一以贯之发挥环境优势,今年以来,我省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并迅速针对五大环境部署了35方面主要任务,《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已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以治理效能护航发展活力,打造有规则、有预期、有未来的全国最优营商环境。

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郑作鹏:整个在公平公正及法治的环境下, 企业经营更加有保证。

20年坚持创新治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国家试点落地浙江,“后陈经验”、“浦江经验”等一批浙江经验推广到全国;20年探索法治实践,20多部全国首创性地方法规出台,小微权力清单、三治融合等基层民主法治不断创新形式;20年打造平安“金名片”,百姓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浙江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法治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浙江正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专家点评

颜晓峰: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 浙江省域治理成效展现现代化建设水平

20年来,浙江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进一步夯实发展环境优势。

image.png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颜晓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有各个方面的现代化。浙江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就说明了我们的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发育得很好,不仅有土壤,而且有相应的体制机制保证。这种治理,既是保证了我们的社会运行井然有序,同时又是充满活力。浙江治理的现代化探索,主要是依据于我们整个国家发展的大局、大势,不断把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的水平提高、范围拓展。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金亮 孙汉辰 黄利伟 卢嘉玺 萧山台 安吉台 德清台 衢江台 临平区融媒体中心 台州台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