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特别策划 | “浙里,面朝大海”——能源篇
2023-07-11 17:36:51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东海之上,浪花翻涌,一把“小提琴”、一架“古筝”横卧在两座小岛之间,全天候源源不断地运行、发电。这就是国际能源署认定的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

想要一睹发电站真容可不容易,从杭州出发驾车三个小时到达舟山岱山的秀山岛,在秀山岛东南角的小码头还要坐渔民的小船才能摆渡到对面的稻桶山岛,发电站就在稻桶山岛与青山岛之间。发电站的总成平台28米高立起来相当于,一栋9层楼高的房子,平台上设置着不同的“房间”,装载着一个个发电模块。

潮流能发电对于很多人来说还不算熟悉,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陈历表示:“它的核心运行原理是电磁发电,伴随着每天潮涨潮落,它会最高达到5米的流速,通过涡轮机组把机械能转化到我们的电能上面,通过发电机组,输出源源不断的电能。”如今在总成平台上有四代机组,第三、四代机组正在发电。

2023年7月,第四代机组“奋进号”实现了单机并网发电超过200万千瓦时,这无疑意味着潮汐能发电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一个里程碑,因为目前全球的话1.6兆瓦的机组还没有,我们这个机组一直以来保持着先进性、领先性。还有就是持续的稳定发电,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并入国家电网的,达到突破200万度,对我们公司也对全中国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电站今年1至6月已有超90万千瓦时电量并入国家电网,累计上网电量超385万千瓦时,总上网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35吨。

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的总设计师林东,之前被大家所熟知是因为他是绿盛集团的董事长。每一个浙江孩子都嘴馋过一块绿盛牛肉干,而彼时林东也已经是一位全国知名的实业家。被问及为什么跨界进入潮汐能研究,这位企业家难掩兴奋的说到:“潮流能这个能源是地球与生俱来的洪荒之力,它一直在运动着。它还是处在全世界这个能源品种各国的研发最前沿的阶段,正因为看到这个领域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探索,都没有成果,那就说明我们就同台竞技了,当时我们就选择进入潮流了。”

2009年在美国洛杉矶,美国LHD联合动能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林东与两位科学家一起,正式迈入潮汐能发电探索的大门。初创时期,他们查阅国际国内大量潮汐能相关文献材料,也参考各国关于潮汐能发电的研究,越研究越觉得“有戏”!随后团队整体迁回国内,在千岛湖设立了第一个实验室,反复研究、实验,并最终选址在潮汐能丰富的浙江舟山。2016年1月12日,LHD3.4兆瓦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在岱山县秀山下海,同年7月,发电模块下海,正式发电。并于2017年5月,开始全天候发电并网运行,至此,来自海洋潮汐的电输入千家万户。

在此之前,人类获得电能的方式有核电、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这些技术的原创者都不是中国人,但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利用潮流能稳定发电的国家。浙江杭州研发的LHD超能发电站并网已经超过了6周年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超过一周年,到今天为止超过6周年的潮流能发电站,也进行了4次迭代。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舟山推进百兆瓦潮流能示范基地建设,实现潮流能的规模化利用,助推海洋可再生能源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林东也表示:”LHD下一步的目标也正是不断迭代达到发电百兆瓦,同时将潮流能发电向产业化发展。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推广第四代技术的产业化。另外一个通过产业化和规模应用场景的多样化,推动我们再一次技术升级迭代,估计到第七代机组成型,潮流的发电成本会低于火力发电,就是三毛以下每度电成本。我们的LHD团队,浙江八八战略的实践也为这个时代、为人类做出一点新的全新的清洁能源品种,而且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品种。”

山海间,这座海洋潮流电站将大海永不枯竭的力量变成电,变成光,奏响绿色能源之歌。

“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而在浙江,数千座岛屿、6500公里海岸线、26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为海洋能利用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空间。“十三五”期间,浙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0.7%,并提出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6%以上的目标。清洁能源正以昂扬的姿态进入人们的生活,改变能源结构。

从靠海吃海,到合理利用海洋,人们正与海洋紧密拥抱,共同探索更多海洋清洁能源的密码。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交通之声记者 贾仪玮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