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系列特稿(八)文润之江精神铸魂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2023-07-11 23:00:34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二十年来,浙江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文化发展引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让文化成为浙江最具辨识度的标识。《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系列特稿,一起来看第八篇。


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赓续,在这片热土上交融。文明之光点燃亚运之火,穿越历史的长河,良渚5000年文明熠熠生辉。十八年磨一剑,“大系”巡展横跨海内外8个国家20多座城市,生动讲好传统文化的中国好故事。遍布浙江大地,老施来了、8090、青年海外宣传团......各行各业的宣讲员们,用特色主题教育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龙游县8090专班工作人员 何家豪:我们凝聚了更多的青春力量,我们的朋友圈更广,步履不停,继续向前。


新加坡国际艺术理事会理事长 刘荣忠:我认为这是这里展出的最重要的展览,对于我们新加坡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这些精妙绝伦的绘画。

如何让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相得益彰?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经过广泛调研,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2005年,他又主持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用“三个力”和“八项工程”,构架起浙江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郭占恒:2003年年初,他就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它是支撑其他方面的战略的。20年来,深深地改变了浙江发展的品位和格局。


刚刚过去的“七一”,南湖革命纪念馆集结全省29个红色基地组建红色联盟,前往井冈山、延安、遵义等多个红色地标,在“梦开始的地方”循迹溯源。2005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二十年间,他曾先后8次瞻仰红船,构建起浙江红色精神谱系。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 张宪义:这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守护红色根脉,我们应该做好带头作用。

2006年初,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十二个字,淬炼了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是浙江精神传承和研究的集大成者。

鉴往者以通古今、循精神以谋事业。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二十年来,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接力守护红色根脉,持续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250万册历代版本藏于其中。馆内还创新运用裸眼3D技术,挖掘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而融汇时代气息、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已收纳3万多件珍贵馆藏,举办500多个精品展览,一批新时代文化标识,让五千年文明在江南重焕荣光。


杭州国家版本馆馆长 吴雪勇: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讲好中华民族守分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文明发展传承故事。

文化铸魂,精神立德。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从文化大省建设(2003年),到文化强省建设(2011年),再到文化浙江建设(2017年)。2021年,省委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文以润心,精神永恒。如今,浙江正围绕思想理论、精神力量等“五大高地”,实施新时代文化建设“186行动”,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排头兵。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 陈立旭: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一脉相承,不断与时俱进,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为奋力推动“两个先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在保护中传承,20年间,杭州西湖、中国大运河等一批“世界非遗” 与城市共生共荣,全省国家级非遗数量实现“五连冠”。

在传承中创新,20年间,之江文化产业带等重大平台加快推进,“浙江宣传”出圈出彩,重大传播平台整队出发,“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熠熠生辉。

在创新中突破,20年间,浙江成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满堂红”省份,5万多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建成投用。


迈入新时代的浙江,正以全球格局和全局视野进行文化布局,一路踏歌而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浙江作为。

专家点评丨金民卿:发挥人文优势 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作为文化大省的浙江,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塑形铸魂引领力,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的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 金民卿:浙江文化的发展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显示出这么多的优势。这与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所提出的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等这些红色精神谱系是密切相关的,所以说浙江文化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的科学思想的指引,科学精神的引领。二十年间,已经转化成为浙江文化发展的多种方面的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样一个特点。物质和精神上双重的共同富裕,这是浙江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的特点,可以说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样板。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