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八八战略”领航浙江高质量发展
2023-07-12 11:38: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成就一方发展大格局。

7月6日,中共浙江省委举行主题为“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的新闻发布会,回顾这一伟大战略给浙江带来的沧桑巨变和发展成就。

“八八战略”是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后,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

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之江大地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的精彩蝶变。

浙江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由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由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由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方位提升。

浙江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城乡秀美、处处如画、步步见景,浙江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浙江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倾情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图景。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20年来,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万亿级台阶,从2002年的8000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0.2万美元增加到1.76万美元,增长近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2年、38年位居全国省区市第一。

民营经济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成为浙江新的金名片。

开放发展标识更加鲜明,进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3位,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

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激发,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大改革享誉全国,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放大。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8。

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普惠,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各省区市第一,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全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

“两山”转化、生态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浙江的村庄开启了“绿富美”的蝶变之路。

风劲潮涌逐浪高。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率先走出改革创新开放图强之路、率先走上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率先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率先走出省域治理现代化之路、率先走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之路,全省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生活实现质的飞跃。

“八八战略”虽是一个省域层面战略,但它高瞻远瞩、统领全局,它像一盏明灯为浙江领航,给浙江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发展变化,为浙江打下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塑造制胜未来的竞争优势。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浙江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中,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