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乡村振兴在行动︱滩涂上建起幸福家园——杭州钱塘义蓬街道见闻
2023-07-13 12:31:2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杭州7月12日电 青葱馥郁的连绵稻田,加紧生产的共富工坊,“充电”学习的村民,24小时“鹰眼”守护的美丽乡村……走进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村美人和产业旺的新画卷。

这里曾是一片滩涂 。

蝶变如画村庄

“我父亲那一辈很苦,村子里条件也不好。 现在村里建了篮球场、文化礼堂和小公园,环境变化很大,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义蓬街道春光村村民俞建文回忆道。

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春光村两轮美丽乡村建设。近5000万元的建设资金、30余个项目,春光村引入外来企业资本或自筹资金,对村内空置民宅统一租赁回收,进行整体改造并完成土地集中流转,采用“企业 +村集体”开发建设模式,引进“稻乡小镇”项目,打造连片稻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进一步释放义蓬“田园城市”的品牌效应,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达50万元。

2022年,春光村获评杭州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村,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示范村。

春光村的美丽蝶变,是义蓬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缩影。从滩涂盐碱地一路走来,义蓬各村社“各美其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一个个样板。

描绘发展前景

在蓬园村钱江蔬菜共富工坊车间内,酱菜在发酵池中等待一场美味的蜕变。村民们正在工坊内忙着分拣打包酱菜 。

“到我们这里来工作的大部分是本地村民,他们喜欢在家门口就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钱江蔬菜共富工坊办公室主任高志荣看来,共富工坊更像是一种“双赢”——村民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企业有了稳定的产量质量。

近年来,蓬园村积极打造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于一体的蔬菜共富工坊,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工坊成立以来已为蓬园村闲散劳动力、低收入家庭劳动力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1月初至今,钱江蔬菜共富工坊从周边收购了原材料1万多吨,消除了农户种植蔬菜的销路之忧,实现村周边蔬菜种植农户的稳定销路。

在义蓬,像钱江蔬菜共富工坊这样的共富工坊还有很多。2022年3月,南沙村利用留用地开发,在村里建起南兴“共富加油站”。该“共富加油站”每年向南沙村支付1710万租金。目前,南沙村已收到前10年租金,租金的收益利息被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无独有偶,为了盘活土地资源,火星村联合杭州普春食品有限公司,利用20余亩土地办起了采摘园。“今年3月到5月正是采摘的旺季,有6000多游客来到火星村采摘园体验田园生活,采摘园净收入达到60万元。”火星村党委书记倪卫星说。据悉,今年上半年义蓬已有1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以上。

“圈”出幸福生活

剪、钉、扣、挑,在一针一线的指尖技艺中,“沙地妈妈”王瑛瑛为藤蔓花卉、亚运吉祥物赋予新的生命力。

“沙地妈妈”志愿服务队由王瑛瑛等100余位退休阿姨组成,她们定期走进学校和社区,用传播作为指尖技艺的花边文化。

“过去,‘沙地妈妈’挑着花边顶起家庭‘半边天’,如今,我们每周都去义蓬的小学给孩子们上兴趣课,希望孩子们熟悉这门手艺。”王瑛瑛介绍道。

花边、剪纸、糖画、板盐晒制、棉花手工弹制……丰富的非遗活动多点开花。每月,义蓬各村的文化礼堂都会举办老年大学、儿童实践课、理论宣讲等多样的文化活动。“现在村里活动很丰富,我参加村里组织的‘共富课堂’,想跟着非遗传承人徐永兴老师学习剪纸。”春光村村民俞建文说 ,他经常在村文化礼堂学习剪纸课程 。

义蓬街道春光村文化礼堂。新华网发

篮球场、村史馆、文化书斋等嵌入式公共服务设施场地,街道“围垦挑泥大赛”“民俗文化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是义蓬街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带来的变化,有机串联起传统技艺与共富产业,“圈”出村民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采写 娄毅平 王慧琼 设计 汪菁璐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