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八八战略”20周年的民生实践|18年,出游足迹越来越“远方”
2023-07-14 11:52:38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18年,是一个孩童成为大人的分界线。

如果让你回到18年前,你想对那个时候的自己说什么?是否还记得当年许下过什么愿望?

“有很多事,我们不曾梦想过,但今天却一一实现了:家里人手一部手机;汽车进了家庭;住上大套公寓郊区排屋。有多少事,我们今天可以去一一梦想,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梦,就有新的开始。

2005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多少改变呢?是随着保险业的开放,带来更个性化的服务——比如给自己的嗓子上个保险;还是随着数字电视的大规模普及,我们可以坐在家里让医生给自己看病。本报记者对和我们紧密相关的民生生活进行了七大猜想,也许,它就出现在2005年。”

18年前的元旦,钱江晚报以“Hello,我的2005”为主题做了一组大型策划。

那一年,我们畅想了和民生相关的七大领域,记录了万千读者的新年愿望和憧憬的幸福生活。

那一年,我们通过10个城市多位普通人的讲述,记下大家对家乡、对明天、对文化生活的期许,期待更大众、更人本、更亲和的人文时代尽快到来。

同样是在那一年,我们聆听30个人的《新年财富计划》,记录他们对财富的想象力,感受他们在流动中追逐财富增值的热情,以及个体与时代脉搏的联动。

2023年的夏天,当我们再翻出18年前的报纸,并把它拍给当时抒怀读者之一的张玲中看的时候,她有掩饰不住的感慨和激动。

那一年我替很多人问,何时能去南极看企鹅

在2005年元旦“回忆和梦想中启航”的七大猜想中,第三个猜想是“和爱斯基摩人握手,随时随地踏遍全球”,其中有这么一段描述——

沿着山坡,扑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积着厚厚白雪的房子;背景是蓝色的海洋和白色的冰山,整个村庄就像童话世界一样迷人;远处,还有憨憨的北极熊从旁边走过……来到北纬74度的北极卡纳克区,年近四十的“驴友”张敏惊诧于眼前的一切,如果不是一旁腼腆但不失热情的爱斯基摩人打着招呼,他还以为这只是个梦境。历经长途跋涉来到地球之颠的美好感觉,让他环游全球的目标能提前实现了。

“2005年的出境游已褪去了奢侈的外衣,对于很多人成为家常便饭。那一年,我们憧憬足迹能越踏越远,可以游北极、南极。”

彼时,张玲中在杭州大厦旅行社担任负责人,她代表爱好旅游的人许下愿景:“凡是人能到的地方,都有可能成为浙江人出境游的下一个目标。不断放开的出境游市场则是大契机……从2005年12月15日开始,浙江人出境游的足迹可以踏上63个国家和地区,今后这扇子大门将敞得更大。”

而游南极的梦想,2009年就有浙江人实现了。

2009年2月28日,8个浙江人组团从上海出发叩访南极,这是浙江首支南极探险旅游队。旅游团成员主要来自杭州、嘉兴、丽水三地,且多为公司高层。那次的南极探险之旅行程26天,费用为每人10万元左右。

“2005年后的那几年旅游业非常辉煌,某种意义上,也是人们改善生活品质、改变生活态度、追寻旅途意义的蓬勃开始。”尽管已记不住原杭州大厦旅行社第一次组团去南极具体是哪一年,但当时很多细节依然在张玲中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们销售总监亲自带的团,我记得是十多人,历时半个月,都是年轻人,很激动的。广东市场南极游开始得比我们要早,我们去调研过几次,所以那次大家是先去广东,再一起出发的。”

在张玲中的记忆里,那几年的高端出游市场非常好。“我们旅行社有个咨询电话,老有人问什么时候可以去南极。”她说起旅行社第一次包游轮、包飞机的场景:“有一年七天长假,我们一共包了28架旅游包机,太火爆了,人们排队交钱,那时全是现金,点钞机都备了好几台。”

2019年浙江出境游热情爆棚,旅客量创下历史新高

浙江人出境游的热情,在浙江省机场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吴晓燕这里也有很多记忆点。

这位在机场工作超20年的机场人提到,2019年,是民航业内最值得记上一笔的一年。

“出入境客流特别好,创下了历史新高。”吴晓燕说,普通人家暑期去境外玩一趟比较普遍:“带孩子去看看世界,带还年轻的父母一起出国玩,这样的家庭组合蛮多的。”

她提到两个数据:2019年12月30日,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进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浙江民航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其中超10%是出入境旅客。”

疫情三年后的这个暑假,出入境航线正在逐渐恢复,新的航线也在开通中。

“今年夏秋新航季,杭州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班总量为每周近400架次,其中港澳台、东南亚、欧洲等出境旅游线路航班显著增加。为应对暑运带来的客流高峰,机场集团下属各机场正对接航空公司,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密热门航线航班。”吴晓燕说。

【数据说】

追求“诗和远方”的脚步

正越走越远

出游井喷数据背后,其实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

日常工作生活之外,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看海看山看沙漠,追极光追海豚看企鹅,探求大自然,感受各国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大概就是出游带来的“诗和远方”。

梳理钱江晚报近18年报道来看,我们追求“诗和远方”的脚步正越来越远。

2009年2月28日,8个浙江人组团从上海出发叩访南极,这是浙江首支南极探险旅游队。

2010年中秋节,一个由11人组成的“北极探索游”团队从杭州出发。这是浙江省首个市民北极旅游团。在经济较发达的浙江,顶级特色游消费层已经出现,并成为市场新的风向标。当年3.2万元的大溪地旅游产品推出后,没几天就被抢空。

2018年春节前后,近2000名中国游客感受了南极之旅。浙江大学数学系退休老师姚老师,是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访问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到2016年的3944人,数年间增长了近40倍。

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游客的脚步已达96个国家和地区。那一年元旦国内出游力排行榜前十,杭州榜上有名。

截至2019年年底,浙江省机场累计共有国际(地区)定期通航点102个,其中杭州62个、宁波21个、温州14个、义乌5个,洲际航点16个,形成覆盖5大洲30多个国家(地区)的航线网络。2019年全省机场航空口岸实现出入境旅客吞吐量767万人次。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葛晓娟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