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残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两个亚运 同样精彩
2023-07-14 11:52:3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7月14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

这段时间,刚举办完2023全国盲人门球邀请赛的浙江塘栖盲人门球基地门球馆场馆运行团队更忙了。“进行赛后复盘总结、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等,每个细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该场馆运行团队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已经到全力冲刺的时候了。

据了解,杭州亚残运会共有19个竞赛场馆,其中17个竞赛场馆和亚运会共用,浙江塘栖盲人门球基地门球馆和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2个竞赛场馆为亚残运会独立使用。如今,各个场馆运行团队人员已全部到岗,正为办好一届精彩的亚残运会全力以赴。

杭州亚残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亚残运会竞赛场馆都按照高标准、高要求推进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包括设立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升降台、轮椅观众席等,还多次邀请无障碍专家团队对亚残运会场馆改造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优化了无障碍设施的诸多细节,“希望通过硬件设施升级、软环境升温,在场馆打造功能完善、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尽可能贴合残疾人的需求。”

“针对盲人门球项目的特点,场馆在无障碍设施上,更多考虑到了视障运动员的需求。”盲人门球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场馆门厅开始,通往每一个功能用房及比赛场地的路上都设置了盲道;场馆在所有门上都安装了自动感应的语音播报器,用来帮助运动员进行方向定位。视障运动员的导盲犬也都有专属休息区。

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还开发了无障碍语音交互卫生间。“视障人士进入卫生间后,只要开口询问,经语音识别后,相应卫生设施就会通过语音和灯光引导他们顺利到达具体位置。同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只需大声呼救,系统就会立刻发出警报。”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普通的无障碍卫生间相比,这样的设置更智能,也更安全。

杭州亚残运会期间,亚运村媒体村将“变身”成为亚残运村,迎接八方来客。

为了届时顺利转换,大量无障碍设施改建工作早已完成——比如,2楼以上、8楼以下的房间专门设置为轮椅使用者的房间,8楼以上的部分房间还做了包角处理,便于视障运动员入住。

上个月底,这里迎来了首批入住的残疾人运动员。在“韵味杭州”残疾人游泳锦标赛期间,不少运动员点赞了村里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标志标牌、各类设施上都有盲文标注,电梯等也做了加宽处理,很方便”“运动员房间里的家具都是圆角的”……

同时,亚残运村的房间在床的高度上还将进行调整,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更好地休息。村内垃圾桶在色彩上也有别于常规的分类垃圾桶,色彩对比更明显,这对视障人群更友好。

迎接杭州亚残运会,志愿者也准备好了。

正值暑假,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44名手语志愿者仍每天坚持在群里“打卡”,根据当日新闻内容进行录音和手语练习,不断提升手语水平。

虽然杭州亚残运会没有听障运动员,但这些预录用志愿者仍努力准备着,以期为亚残运会期间的观众提供周到的服务。吴佳洁是手语翻译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校手语社的社长。“作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预录用志愿者,我会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为更好地服务赛事做足准备。”她表示。

据了解,杭州亚残运会期间,预计将有约1.4万名赛会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同步推进赛事侧和城市侧无障碍环境建设,把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工作中。

2020年6月以来,杭州对交通运输、城市道路、城市公厕、服务窗口、卫生医疗、文化教育、体育健身、旅游景点、商业商圈、住宅小区等十大类重点区域实施专项整治,开展城市无障碍环境有机更新,共完成无障碍存量问题整改13万余个。

截至目前,机场、火车站、12条地铁线路实现无障碍全覆盖;300辆无障碍出租车投放市场;在亚运场馆周边主要城市道路交叉口安装过街提示音响150处……一个个直观的数字,展现了杭州全面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品质付出的努力。

杭州还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无障碍体验。

坐着轮椅,如何实现无障碍出行?让高德地图告诉你。打开高德地图点击“我的”,在右上角设置中开启无障碍模式,你就可以在杭州实现无障碍地图导航服务。

最近的无障碍厕所在哪里?哪个地铁口有直梯?在杭州,297座地铁出入口、28座人行天桥及地道、1573座城市公厕等无障碍点位已实现可搜索、可导航,2661条无障碍设施数据采集上图。

针对听障人士的交流需求,杭州亚残运会还推出智能手语平台。在支付宝里搜索“现声”就可以“召唤”智能AI手语翻译“小莫”,免费实现24小时手语翻译。数字人“小莫”具备手语识别和手语播报双重功能,既可以将自然语言翻译成手语,也可以将手语翻译成自然语言,为健全人和听障人士搭起沟通的桥梁。

为营造关注亚残运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省残联和杭州亚残组委联合命名了弯湾托管中心等全省44个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从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多角度展现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亚残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亚残组委对此充满信心:“我们会继续不断优化、提升各项服务设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盛会到来。”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沈吟 沈听雨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