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涌金楼丨总理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浙江企业代表阿里讲了啥
2023-07-14 11:52:39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报道 7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听取对更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

作为平台企业代表之一,阿里参加了这场座谈会。

据涌金君了解,阿里王坚的发言主要谈到了云计算平台企业对于科技企业创新的基础作用,以及支持中国科技平台企业加速全球布局等议题。

而阿里巴巴,也是这场高规格平台企业座谈会上,唯一一家浙江代表。

7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01 政府对平台企业寄予厚望

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围绕“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一新要求,各平台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结合自身实际,找到发展新定位。

而这场由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信息量不小。

其一,高度肯定了平台企业在发展全局中的作用和价值。据新华社报道,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强指出,平台经济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应运而生,为扩大需求提供了新空间,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为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渠道,为公共服务提供了新支撑,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

这四个“新”,既阐释了平台企业的多重属性,也为接下去,平台企业怎么看、怎么干圈出了重点。

其二,看好平台经济发展前景。鼓励广大平台企业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努力破解“成长的烦恼”,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如总理所言,“平台经济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应运而生”。作为市场经济浪潮之中的“新物种”,平台经济的发展要经历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也势必要从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从粗放增长走向更高质量增长,这也意味着,市场和政府对其成长规律、发展趋势以及可能带来深层次影响的认识需要不断深入。

也因此,这次座谈会对平台企业提出了保持对市场的敏锐感知和敢拼敢闯的干劲,持续推动创新突破,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嘱望。

对各级政府则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与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涌金君注意到,7月6日,李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曾明确提出“要通过增强工作的互动性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

和平台企业们“谈谈心”,与企业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传递出了积极的促发展信号。把平台经济作为发展优势的浙江,也在提振平台经济发展方面率先垂范。

7月5日,浙江首次召开全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平台经济为主题的省域性大会。

这次会议上,浙江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25条具体措施。

此外,浙江省政府还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签署了共同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将从制度创新、政策试点、能力建设等17个方面支持浙江平台经济大显身手。

02 阿里巴巴们如何“大有可为”

这次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阿里王坚主要谈的是科技平台企业建设。在全球“云计算宇宙”里,阿里云排名全球第三、亚太第一,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世界级选手同场竞技。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80%的科技公司,60%的A股上市企业和65%的专精特新企业都在使用阿里云的服务。

根据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未来,从阿里云拆分而成的阿里云智能集团,将从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并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对于这样一次“二次创业”,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曾表示,“我们有机会共同打造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为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世界级”,是平台企业“大有可为”的重要落点。

本月,阿里云AI绘画创作大模型通义万相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首次亮相。这是阿里推出通义大模型以来发布的最新一款产品,也意味着阿里云在大模型领域已具备处理或生成文本、语音和图片等模态的能力。

而这场大会也似“神仙打架”:30余款基础大模型、垂直大模型集体亮相;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阿里、华为、百度等企业入局“国家队”,正式启动大模型测试国家标准制订。

生成式人工智能,潮起自海外,而今,中国紧跟世界前沿,持续探索技术、应用乃至制度层面创新,竞逐新领域、新赛道。

从平台企业的维度看,对技术先进性的无止境追求,也不光是企业自己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更大的价值在于其生态建设能力、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服务和支撑力。

比如,以《原神》《崩坏:星穹铁道》等游戏风靡全球的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是一家100%在云上成长起来的元宇宙公司。2022年,米哈游以22.6亿美元的利润,超过了索尼的PlayStation。

而在全球无人机市场展现出强劲技术竞争力的大疆,也从2016年开始使用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服务。

回看这场座谈会上的平台企业代表名单,可以读出更多信息——

座谈会上,除了阿里,还有美团、小红书、海智在线、货拉拉、徐工汉云、抖音、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拼多多、京东、欧冶云商、BOSS直聘、航天云网、卡奥斯等企业负责人提交了书面发言。

从属性上来看,这些平台企业大致涵盖了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两大领域。

先说消费互联网。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五项重点工作任务,排在首位的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又一次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平台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增量。阿里平台服务中国10亿消费者,京东服务的国内消费者也超5亿之多。

从大的电商平台看,双11、618等消费大促活动,正是希望通过平台创新撬动消费活力、形成消费增量,小红书等内容平台,如今也在搭建商业链路上不断创新。

今年1至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690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8055亿元,增长1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6%。

提振消费信心、创新消费场景,平台企业一方面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提供宝贵的增量,另一方面,整个生态链条也创造和吸纳了数以千万计的社会就业。

再看工业互联网,扎根实体经济,推动智能制造、数实融合的信号很明确。比如,座谈会上发言的海智在线,就活跃于国内非标零部件领域,帮助国内中小零部件加工企业对接全球采购资源,满足传统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订单和产能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号截图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一批平台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典型案例。其中也明确提到:

平台企业有技术、流量、数据优势,有助于吸引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生态、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优化经营模式,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案例中提及,阿里巴巴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下沉市场零售行业企业客户,为合作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SaaS+服务(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及商家解决方案。

项目实施为淘宝商户引入了优质供应链服务,支持汇通达提升了服务质量,扩大了服务范围,帮助超过500个乡镇、2.7万家付费门店SaaS+用户实现数字化升级,推动了近千款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城乡共同繁荣。

作为平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阿里巴巴始终扎根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发挥平台之长,服务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座谈会上,总理对平台价值的提炼,也正是阿里始终努力去解决的社会问题。

今天,平台经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环节,是发展中的一堵不可或缺的“承重墙”。当前,要破解消费信心不足、就业压力大、突破科技“卡脖子”问题,都需要平台企业呼应时代需要,继续放大自身价值。

一句“向前看,加油干”,意味深长。从这个角度看,这张珍贵的邀请函给到阿里们,也就顺理成章了。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