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日报评论员:聚焦示范引领,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3-07-15 15:21:5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使命任务。“示范引领”,寄予重托,饱含期待。浙江必须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拿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标志性成果。

具体而言,就是要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实践范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样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的实践范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省域实践范例、高水平文化强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高水平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新时代勤廉浙江等9大标志性成果。这9大标志性成果,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事关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实际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聚焦9大标志性成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当先锋、打头阵、作示范。

在彰显思想之力上示范引领。浙江要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实践范例,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思想之力推动实践引领发展。深化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打响浙江“跟着总书记学”、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青年学习等工作品牌,加强溯源研究,建设社科强省,深化“8090”和“0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让宣传宣讲新思想蔚然成风。

在探路发展之道上示范引领。浙江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两个健康”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构建“315”省域科技创新体系,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实施“千项万亿”工程,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在创新制度之治上示范引领。浙江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构建完善特色鲜明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运用践行“浦江经验”、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示范区、全面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等。

在回应人民之盼上示范引领。浙江要在共同富裕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美丽中国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实施中华文明浙江标识行动、深化“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全力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实施“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实施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升级版、深化两山合作社建设等。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