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千年宋韵流淌绍兴古镇 浪漫“红妆”扮靓传统乌篷
2023-07-16 23:28:26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编者按:今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20年日夜兼程,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近期,潮新闻特别推出纪念“八八战略”20周年大型融媒策划《船行浙江 奋楫时代》,深入挖掘和记录浙江各地在“八八战略”引领下的不懈探索,乘“船”览之江,奋楫再出发!

“咯吱咯吱……”7月中旬,在绍兴市越城区的黄酒小镇,咯吱的摇橹声伴着汩汩水声从小镇内的河道上传来。从沿岸望去,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一艘小小的乌篷船来回穿梭,船头处,船工周炳良脚踩手划,驱动着船只向前荡起阵阵涟漪。

黄酒小镇内河道上的乌篷船。潮新闻记者 陈雷 摄

“我平时就在河道中间这里停着,有游客过来就带他们体验一下水乡的乌篷船。”夏日午后,将船停靠在码头稍作歇息,周炳良坐在船头聊起了自己的工作。周炳良所在的黄酒小镇,是当地融江南水乡之韵和黄酒文化之核打造的特色小镇,为了让游客能够沉浸式体验到浓浓的水乡风情,小镇在景区内放置了一些乌篷船,周炳良是其中一位撑船人。走进小镇,800米碧水河道从中间将小镇分开,沿岸分布着各式店铺,行走期间,悠悠古街、排排酒坛与小小船只一起,构成了一幅江南水墨画,这是周炳良眼中的故乡风景,也是黄酒小镇呈现给游客的水乡风貌。

从今年年初开始,黄酒小镇更多出了别样的风味。“当时一场宋韵婚礼活动,我就在跟在后面划着载有喜酒的乌篷船。”提起当时的场景,周炳良饶有兴致。“太有仪式感了”“这就是中国式浪漫”“这才是文化自信”……唯美的宋韵水乡婚礼赢来3亿多播放量,黄酒小镇也与宋韵文化一起火爆出圈。如今水上宋韵婚礼成为了黄酒小镇不定期上演的热门节目,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身着宋制婚服的新娘与新郎乘着画舫船悠然水上的浪漫,成为了游客津津乐道之事

“在宋代迎亲基础上,充分发挥绍兴水乡特色以及黄酒小镇河道优势,水上宋韵婚礼应运而生。”黄酒小镇宋韵水乡婚礼总策划人王洋透露,这场名为“鸾凤醉新妆”的宋韵婚礼如今已成为黄酒小镇的一张吸粉“王牌”。“现在只要我们发布要举行婚礼节目的消息,小镇当天客流肯定全满。”王洋说,如今这里还承接了新人婚礼的业务。“东北、深圳、上海、北京的都有。”王洋介绍,今年下半年,他已经收到了五六位新人的预约。

“才一年的时间,这里热闹了很多!”尽管在这里工作才一年左右,但细心的周炳良手机里收藏了许多关于这座小镇与游客的记忆,水波荡漾间,周炳良见证着小镇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看着这里的店铺一点点装修,人也慢慢多了起来,很多游客都爱来体验乌篷船。”提起遇到的乘客,周炳良拿起船头放置的一顶乌毡帽介绍,这顶帽子就是为游客准备的。“不少客人坐在船上,总会喊我戴上乌毡帽配合拍照,要拍摇船的视频,还会让我摇慢一点,我都会配合的。”在周炳良记忆里,来此游玩的客人们对乌篷船这一绍兴文化符号总会格外感兴趣。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外地游客曾在这里拍摄了他划船的场景,第二次再来时,他特意带来了两张冲印好的照片。

游客为周炳良拍摄的照片。潮新闻记者 陈雷 摄

独特的水乡文化符号吸引着一批游客,在文化传承与现代发展的碰撞中,小镇仍在不断激荡出新的火花。“这里有时晚上有水幕光影秀,就在水面上方,到时候就会‘放电影’。”周炳良脚踩在船桨上,双手激动比划着光影秀的位置。在小镇之中,还能不时邂逅宋韵风华,在各种节假日期间推出的宋韵集市、国潮妆造、宋韵雅集、状元巡街等主题内容,都可以让游客梦回千年前的烟火越城。

以文润心、以文兴业,一道道文化符号,一场场特色活动,正为黄酒小镇带来文旅发展新契机。黄酒小镇的发展规划里,一块名为“红妆坊”的板块已跃然眼前,未来这里将打造一条婚庆产业链,为新人提供服装、拍照、摄影等一系列婚庆服务。“今年上半年红妆坊片区已经招引6家商户。”黄酒小镇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小镇还在文化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不仅引入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等国内黄酒头部品牌落户小镇,打造以黄酒文化为核心的复合式业态,同时邀请国内喜剧头部品牌开心麻花重磅签约入驻,打造小镇定制版沉浸式喜剧,为观众带来文化大餐。

周炳良坐在船头比划着光影秀的位置。潮新闻记者 陈雷 摄

“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在绍兴,发挥水乡文化优势,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新时代发展需求将结合,黄酒小镇就是实践样本之一。

古色古香的小镇内,周炳良摇着乌篷船行驶在河道上,载着一波又一波游客穿越千年时光来此感受水乡柔情。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他身后的黄酒小镇正借文化作帆乘船起航,向着广阔的未来奋楫逐浪。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