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输血造血并重 智力援疆激发内生动力
2023-07-18 10:37:52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报道“八八战略”指出,要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浙江作为首批对口援建省份之一,自1997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26年间,浙江共有11批次6285名干部人才,先后不远万里驰援新疆。

今天《思想的伟力·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让我们一起走进新疆。

正值暑假,在浙江援建的新疆和田地区科技文化活动中心里,机器人实验吸引了不少孩子们的目光。这里每年举办各类科技、文化活动30多场,参与市民超20万人次。

和田市民:看了机器人跳舞那些的,特别有科技感。

和田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心主任 海日古丽·艾尔肯:我们开设有实验小课堂,除此之外我们每周会有一个研学活动,提高我们的全民科学素质,引导我们的青少年能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但在20年前,和田地区还没有科技馆。第一任馆长排孜来提·买吐送清楚记得,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考察,亲自为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奠基,并对当时“扶贫先扶智”的思路给予肯定。

和田地区文体活动中心原主任 排孜来提·买吐送:总书记知道我们和田没有这样的活动场所,特意亲自过来剪彩,和田这边文化、体育、科技的活动,对和田市的发展,有特别的有好处。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浙江先后在和田建设了浙江中学、地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等项目。2010年,随着对口支援从和田地区调整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我省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工程,深入推进浙阿两地交流合作。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这个由浙江援建的驼奶企业投产刚满一年,依托四条全自动产线,企业的年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华:从资金上、人员上,包括一些技术,浙江援疆上都对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柯坪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姚伦富记得,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之初,援疆干部就多次来调研畜牧业,为当地引进湖羊15000只、骆驼5358峰,启动“羊驼富民”工程,帮助柯坪县在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 张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整个产业链上面,全方位地为这个骆驼产业、湖羊产业的发展做帮扶。

今年6月,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的一封回信,再次打开了援疆工作的新思路。

走进今年新成立的库车县现代农业科创中心,来自新疆农科院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新品种的棉花进行授粉实验,目前这里已集聚起宁波农科院等五家科研院所。接下来,我省将和新疆本地专家共同组建“科技特派团”。

浙江省援建指挥部产业发展与就业促进组副组长 王力:现在我们想是通过两省区联合派遣,按照一比一的模式,组成上下联动的这种模式,形成一种合力。

以“特派团”赋能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将推动试点园区高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倍增,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突破”。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 骆梅英: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推进“1+X”“组团式”智力援疆模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马思远 姚旭波 楼嘉诚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