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夏粮实现“三增” 单产增幅全国居首
2023-07-18 10:38:52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潮新闻讯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夏粮种植面积、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实现“三增”。全省夏粮播种面积303.7万亩,同比增加28.3万亩,占全国增量117.8万亩的24%;在全国夏粮总产、单产稳中有减的情况下,全省夏粮总产量同比增加2.1亿斤,单产同比增加9.9公斤,单产增幅居全国第一。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意义重大。“今年夏收雨水少,给农户收割创造了有利条件。”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浙江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紧密结合农业“双强”行动,在推进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病虫害防治和粮食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持续发力。

浙江收获的夏粮,主要包括去年冬季播种的小麦,还有部分薯类、豆类等旱粮作物。为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今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省级小麦订单每百斤奖励30元。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粮油等主要作物单产水平,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浙江持续实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以粮油等主要作物为重点,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发展,千方百计挖掘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潜力。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起,浙江将带动水稻、油菜单产年增1公斤至1.5公斤,小麦单产年增1公斤至2公斤,玉米、大豆单产年增1公斤。到2025年,全省将力争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大豆平均亩产分别达到494公斤、285公斤、292公斤、150公斤、184公斤,2030年分别达到500公斤、294公斤、298公斤、158公斤、189公斤,不断调优全省粮食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徐慧芳 李军  编辑:陈周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