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绿水青山间的蝶变故事
2023-07-18 21:19:28 来源:中国蓝新闻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一个重点。黄河岸边,秦岭深处,高原之巅,祖国的山山水水,见证着总书记的绿色情怀。“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时光回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考察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一句生动又深刻的话语,让“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小乡村藏着发展大逻辑,发生在浙江的一个个蝶变故事、一场场发展奇迹,都在讲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坚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主动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从山林覆绿、治污换能、拆危拆旧、大整大治等基础底子着手,从“脏乱差”蜕变为“绿富美”,先后建成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4A级景区。


杭州西溪湿地持续修复“城市之肺”,打造出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西溪湿地进一步加大原生态保护力度,近十年西溪水质从三类、四类提升到二类,西溪湿地动植物增加了696种。


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持续擦亮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迈向共富的“金山银山”,2019年,大田村成为全国首个进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行政村。

乡村美起来,环境好起来,美丽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2010年,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将每年6月30日定为浙江生态日,浙江成为全国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


如今的浙江,天蓝、地净、山绿、水清。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从2003年的5431元增长至2022年的37565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3年的2.43缩小到2022年的1.9。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动力所在、后劲所在。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今年6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

一幅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